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印度大选上演“三英”战

4月7日,被称为世界上参加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编者按

4月7日,拥有超过12亿人口的印度开始了即将持续5个星期的议会选举。大选的结果将决定以下三人谁将从辛格手中接过印度总理的权柄:去年在《时代》杂志年度人物网络票选中惊艳世界的人民党候选人莫迪,44岁的国大党副主席、甘地家族的继承人拉胡尔·甘地,掀起政坛反腐风暴的新秀、平民党主席凯杰利瓦尔。印度政坛将经过怎样一番风雨之后实现“生态平衡”?《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将在大选期间带领我们零距离观察印度政治生活中的众生相。

p78

4月9日,印度大选进入第二轮。被视为政坛明星的印度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莫迪大有“所向披靡”的架势。CFP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冯雨 | 印度新德里报道

4月7日,被称为世界上参加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从当地时间上午7时到下午5时,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和特里普拉邦的6个选区有700多万选民在10000个投票站开始投票选举。各党派竞选的是阿萨姆邦在印度人民院14个席位中的5个和特里普拉邦2个席位中的1个。

对于此次在东北部的选举,执政党国大党寄希望于其在阿萨姆邦的首席部长(该邦的最高行政长官)塔伦·戈戈伊所取得来自穆斯林移民、茶园工人和部落群体的选票。而最大在野党和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则寄希望于其明星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的“莫迪效应”来吸引选民。地方党和左翼政党也希望能赢得更多席位。

今年,印度全国共有登记投票的选民约8.14亿,投票从4月7日开始,5月12日结束,分9个阶段进行,长达36天,计票工作将在5月16日举行。新的人民院预计将于5月31日前正式组成。届时,新一届政府也将产生。

p79-1

莫迪:人民党明星

候选人为何强硬

本次大选,参选的各类政党很多,热门看点也很多,最值得关注的是下届总理热门人选——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这个极富争议的“强硬派”人物被不少印度媒体民调看好。

莫迪是极右民族主义政党——人民党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和总理候选人。他改革与治理下的古吉拉特邦被誉为“印度的深圳”。该邦工农业增长均高于印度平均水平,以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治安管理严格和高效低腐败出名。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曾经在“2013年活力古吉拉特邦”的活动上听过他的演讲,他讲话声音高亢洪亮,喜欢做手势,被称作“强人”。今年,他的个人竞选承诺是:“将不惜一切努力完成党的许诺,不会做任何寻求个人好处的事,做事不会出于恶意。”

莫迪也有“历史污点”。因为他的放任,2002年古吉拉特邦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印度教徒杀害穆斯林的惨案,2000多名穆斯林死亡,美国政府为此不让莫迪入境。不过,此次大选前美国驻印大使却专门与他会面,可见他在此次大选中的呼声之高、当选几率之大。

另外,他强硬的极右主张始终令他难以摆脱争议,他在对华和中印边界问题上近期也开始放狠话。不过,人民党以前在对华关系上的特点是“在野时强硬,上台后软化”。

莫迪所代表的人民党在大选开始当日重磅推出自己的选举纲领,其强调“传统、才能、旅游、贸易和技术”,许诺建立一个覆盖全印的高铁网和100座新城市。其在政治理念方面也分五点,即一切哲学和宗教思想必须以印度为中心、一切执政思想必须以印度宪法为基础、一切政府权力必须归于人民、政府的一切期待追求必须是百姓的福祉、政府的最终经济目的是让所有人获益。

在对内经济方面,人民党主张减少税收、控制通胀、打击奸商黑市、保护中小业主、不对外资开放多品牌零售市场等。其对宗教的态度变得比较温和,开始倾向世俗化。

p79-2

甘地家族继承人

的优势:历史+农民

相比之下,已经连续执政两届的国大党政府已然是日薄西山。在其长达10年的执政期间,政府发生了一系列大宗腐败案件,经济发展也不给力,物价飞涨,民众抱怨。相比于莫迪,尼赫鲁—甘地家族的新一代继承人、44岁的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作为毫无从政经验的新手,似乎也无力与之抗衡。

但是回顾10年前的2004年大选,所有代表中产阶级的媒体预测当时执政的人民党可以连任,理由是国内宏观经济指标向好、“世界办公室”的称号又令“印度大放光彩”。然而,他们却忽视了印度最大的票仓是占人口近八成的农民。打着农民福利旗号的国大党最终胜出,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国大党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基层组织优势。

10年后的今天,那一幕会重演吗?

p79-3

反腐斗士

能否成为黑马?

除了上述两大传统势力,印度政坛的新秀也很值得关注,特别是从反腐败运动脱颖而出的平民党(也被称为“普通人党”)及其主席阿尔温德·凯杰利瓦尔(Arvind Kejriwal)。

印度的议会民主制承袭自英国的自上而下的机制,因而缺乏基础,选出来的政治家往往仍然是家族世袭的候选人,贿选成了“穷人的狂欢”。

但前两年,印度爆发声势浩大的以活动家安纳·卡扎尔为首的民间反腐运动,平民党主席凯杰利瓦尔是安纳的得力干将。凯杰利瓦尔在去年年底首都新德里的选举中胜出,担任首席部长,令外界惊叹草根政党崛起之迅速。不过其在新德里执政49天后不满议会未通过反腐败法案愤而辞职。如今,他决定在印度圣城瓦拉纳西跟人民党的莫迪一决高下,一场政坛新秀与老将的较量将在5月7日展开。

有专家认为,年轻的平民党的影响力可能只局限于首都,难以在全国与人民党和国大党抗衡。但在意外频出的印度大选中,谁说得准呢?

印度人民院大选

印度是联邦制国家,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议会上院)和人民院(议会下院)。印度人民院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印度选举按照划分选区的方式来进行,每个选区选出一名代表议员。印度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2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543名议员均由直接选举产生。按照印度宪法规定,只有获得人民院过半数席位(即272席)的政党才有权组阁,成为执政党,其领袖出任政府总理。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