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产业·公司】东风和PSA的“婚后生活”:在全价值链上展开合作

徐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开放的,全面开放的。但考虑到东风的发展情况以及和PSA合作共同参与全球竞争的情况,东风在分享PSA的技术上还是有步骤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北京报道

一如之前的“婚期”规划,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这位“中国土豪”终于迎娶了“法国女神”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和中国当地时间3月28日,东风集团与PSA上演了巴黎与北京的双城“婚礼”。

东风和PSA的“两个盟约”

尽管一开始饱受非议,但是当土豪和女神真的走到了一起时,他们的婚礼规格只能用“超豪华”三个字来形容。

法国巴黎的那场“婚礼”,双方的结合得到了中、法两国领导人的亲临见证。两天后在北京的仪式,虽然只有短短的45分钟,但作为主持人的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却花了近20分钟时间,介绍现场来自国家商务部、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东风集团和PSA的各位“大咖”。

尽管奢华程度相当,但两地“婚礼”的内容却并不雷同。3月26日,在巴黎签署的是“聘礼之约”——《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即东风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注资8亿欧元,持股14%,并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同等的投票权。

土豪终于靠着真金白银,在与女神的这场婚姻中赢得了主动。此外,东风集团还获得PSA监事会两个席位。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出任PSA监事会副主席,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出任监事会下新设立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具有PSA亚洲事务的决策权。

3月28日,在北京签订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从内容来看则是“婚后之盟”。根据《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采购及供应商体系等多方面深化合作。

如果盟约实现,东风集团和PSA的婚后生活将会非常的幸福:双方将加速推进位于中国武汉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

双方还会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他新兴国家市场;计划在产品开发阶段共同策划、建立健全供应商体系以及相应的运行机制以促进降低成本,建立可协同的供应链体系和机制。

在全价值链上展开合作

土豪和女神走到一起并最终能白头到老的真正要义,在于通过学习女神的气质内涵,成长为真正的贵族,从行为举止到内在气质都进行更新。唯有如此,才能和谐美满,幸福一生。

东风集团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签约仪式上,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提到最多的词语是“全价值链”。他强调,这一次双方建立全球战略联盟伙伴关系,是在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市场拓展等全价值链上开展战略协同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徐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开放的,全面开放的。但考虑到东风的发展情况以及和PSA合作共同参与全球竞争的情况,东风在分享PSA的技术上还是有步骤的。

“女神”标致雪铁龙集团也表现出了共建美好生活的诚意。作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菲利普·瓦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过去在标致和雪铁龙之间进行了很大程度上的技术分享,这对我们今后的一些工作也是有益的。”

瓦兰表示,在监事会的层面上PSA将会更重视在中国和东南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PSA希望能够利用和东风集团“各自在所在区域、国家已建立或将建立的生产能力、商业网络的优势帮助另一方开拓其品牌的业务发展。”

土豪和女神的背景迥异,婚后如何协调好彼此的步调?

从具体实施方案来讲,双方此次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后,东风集团和PSA将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并在2014年年底前确定双方与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相关的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

朱福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将由东风集团和PSA各4名成员组成,主要有两大职能,第一是负责统筹亚洲的事业,包括神龙公司、制造公司、销售公司、上海合资的研发中心,以及合资的出口公司;第二是东风集团和PSA在全球战略联盟上的协同效应,围绕着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我们将全方位地展开合作。”

徐平表示,尽管PSA重点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中国和东南亚市场,东风集团也希望能够携手PSA开拓更多地区的市场,比如,“南美的巴西市场,还有俄罗斯的市场等”。

正如朱福寿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集合国内外造车资源、研发经验将会成为东风集团做强“大自主”的捷径,也是东风自主品牌“抄近道”的绝佳机会。

对话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

中国车企要强大,一定要走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东风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将会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徐平: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将联手实现三大领域的合作:

第一,提升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产能,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销量150万辆。标致雪铁龙旗下DS豪华品牌也将在中国大幅发展。2013年DS在华销量3500辆,4年之内将实现20万辆,达去年57倍,占据中国10%豪华车市场份额。DS品牌去年9月份在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工厂投产,该厂投资9亿人民币,打造20万辆年产能。

第二,在中国联合兴建一座研发中心,为东风、标致雪铁龙和神龙汽车开发针对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的产品和技术,包括中国市场。

第三,组建一家新的合资销售公司,推动标致、雪铁龙和东风风神自主品牌在东南亚以及其他新兴市场销量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东风与PSA的签约对国内汽车行业有何影响,未来自主品牌该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

徐平:如果中国的汽车企业想要强大起来,就一定要走出去,通过合作等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虽然目前中国的自主企业中还没有世界闻名的品牌,但是只要不断地增强与世界企业的合作,未来中国自主品牌一定会强大。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