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宁陕县关爱乡村教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文章导读: 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教育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予以强力推进。该县先后率先在陕西全省推行农村寄宿学生“营养计划”、率先实现“蛋奶工程”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全覆盖,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

  经济网讯(记者 王群•谭海波 )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安康市宁陕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再添新举措:从今年开始,该县乡村教师除正常工资之外还将获得工作岗位补助。

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教育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予以强力推进。该县先后率先在陕西全省推行农村寄宿学生“营养计划”、率先实现“蛋奶工程”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全覆盖,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继续2013年创建成省级教育强县后,宁陕县又从关爱乡村教师入手,积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该县采取建立农村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措施,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心、经济上补助,多措并举关爱乡村教师,着力解决农村边远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促进县域教师均衡配置,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宁陕县政协委员和工商界人士首批出资30余万元设立“宁陕农村优秀教师奖励基金”,重点用于奖励贡献突出,长期扎根在边远山区学校的优秀教师。在2014年2月中旬宁陕县“两会”期间,表彰奖励了15名长期在农村任教并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颁发奖金人均10000元,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献身农村教育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激励更多教师扎根边远农村学校任教,该县印发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发放办法》,从2014年开始,对乡村教师除正常工资之外给予工作岗位补助。补助标准分两个类别,一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教师每人每月补助150元,二类区学校教师每人每月补助100元。补助经费由县财政预算到校,学校造册报请县教育、财政部门审核,在县人社部门审批后,按月随工资一起打入教师个人工资账户。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行“在岗享受,离岗取消”的动态管理原则,支教人员和特岗教师与学校在编教师同等享受生活补助,教师调离享受生活补助区域的学校及退休后生活补助自然取消。同时,启动建设72套、总面积为2520平米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保障农村学校特岗教师、支教教师和交流教师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该县还积极推动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鼓励城区学校、优质学校教师和校长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县人社部门在核定和调整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时,向农村边远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对主动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工作的教师和校长,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优树模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城区学校、优质学校教师和校长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交流,交流期间按所交流学校的标准,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此外,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师资培训经费40万元,实现县级层面教师培训全免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