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鲍尔森:中国最危险的是市级政府债务

文章导读: 4月10日,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对话鲍尔森”早餐会上表示,中国的债务风险主要存在于市级政府融资。

经济网讯(记者姚冬琴 胡维佳)4月10日,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在博鳌亚洲论坛“对话鲍尔森”早餐会上表示,关于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央政府并没有过多的负债,百姓个人也不像美国那样面临债务危机,中国的债务风险主要存在于市级政府融资。

鲍尔森表示,回顾以前每一次金融危机,人们常常会谴责银行,但有时候银行其实并没有做错事,然而如果看一下政府政策,就会发现政府政策失误时常是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对于中国而言,市级政府融资是中国的特色,这种融资是非可持续性的。我相信中国的领导层也清楚这一点。

鲍尔森表示,中国各城市的市长有义务承担起化解市级政府债务风险的责任,但他们现在并没有一整套金融融资工具,如果要想让市级的融资市场有效运作起来,市长必须有足够的预算,有透明的、足够的资金来源,因此要想解决目前中国遇到的问题,必须要有重大的财政、税制改革,并且在国家层面上推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