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河北省城镇化率只有48% 不及国家的53.7%

《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发布

文章导读: 4月9日,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工业大学发布会现场

河北工业大学发布会现场

经济网讯(记者 李峻宇 通讯员 祖磊)4月9日,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该报告由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和河北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编写而成。报告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重大国家战略,从人口和城市规模来讲,河北省的城镇化进程和质量从某种角度来讲,制约着京津冀一体化。目前河北省城镇化率只有48%,不及国家的53.7%,与北京和天津的86.3%、83%存在较大差距,直接体现为河北省缺少300万以上的大城市,无法与京津两地形成合理“金字塔”状的城市等级格局。

城镇化既是河北省有效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切入点,也是河北省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然而,城镇化对河北省推进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经济发展却对城镇化的拉动作用有限。河北省及各设区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同一城市内部不同维度的发展也存在明显差异,而且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较,差距较大。特别是刚刚发布的《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了宏大的目标,如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稳步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当前河北省继续解决的难题。

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应进行自上而下的目标层、制度层和执行操作层三个方面的顶层设计。河北省省应从不同层面、不同地区和实际情况,明确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理想家园,怎样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努力寻找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破解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难题,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报告预测了2014-2020年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城镇建设用地需求规模和建设资金需求,分别是2015年城镇建设用地需求约为1400平方千米,2020年约为1800平方千米;2014-2020年河北省城镇化政府累计资金缺口约为1.1万亿元。各地政府部门应从解决土地、融资不足的角度抓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土地、融资风险,特别是释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加快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强化城镇化建设的财税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镇化建设领域。

据报告专家测算,河北省综合承载力渐趋脆弱;除土地和交通设施承载力略具优势外,水资源、环境、市政设施、社会承载力明显不足。河北省应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调节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制定和落实土地、水、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

在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新型城镇化与河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了主旨发言,同时对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制度建设、产业发展、综合承载力、教育培训、社会管理创新、乡村文化转型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