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森林覆盖率超六成 服务业贡献已过半

海南擦亮生态名片

文章导读: 海口东寨港,全国成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4条河流交汇出海,每年近10万只候鸟来此越冬。

本报海口4月8日电 (记者陈伟光、马跃峰、黄晓慧、丁汀)海口东寨港,全国成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4条河流交汇出海,每年近10万只候鸟来此越冬。近日,“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再升级”——海口市人大立法规定,用3至5年把现有的5万亩红树林保护区扩成12万亩的红树林湿地公园。

从前,东寨港与旅游压根儿不搭界。过度的围海造田、圈地养殖,“滩涂上遍布鸭粪、鸭毛,海风吹来时,恶臭阵阵。”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辜绳福说,被污染的水域滋生了大量的团水虱,吞噬了大片红树林。

“没了红树林,东寨港就是臭水沟。”2012年,海口市全面取缔保护区内的咸水鸭养殖。2013年又出重拳,关停生猪场,系统解决污染问题。今年开春,海口市支付虾农5071万元生态补偿金,换取保护区内382口虾塘、2439亩面积退塘还林。

对东寨港红树林的这套“护林组合拳”,是海南“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理念的体现。海南先后出台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61项,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生态补偿制度,目前每年投入生态补偿资金2.7亿元,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9%。

“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怎么强调、怎么为之付出都不为过。”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独特的生态环境加上优质服务,就是永不褪色的“金饭碗”。

由一片荒僻滩涂,变身为“国家海岸”——三亚海棠湾休闲度假区,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将在这里举行;沉寂万年的火山熔岩石漠地也被唤醒,打造成琼北旅游新地标——海口观澜湖度假区。类似的“海南故事”天天在上演。

增绿、护绿,擦亮生态名片;休闲旅游、邮轮游艇游、森林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海南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3年,实现旅游收入428.56亿元,增长13%;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18.7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7%。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1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