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未来中国化妆品公司将“逆袭”国际品牌

目前高端化妆品市场,还是雅诗兰黛、兰蔻等外资品牌的天下,类似于3D皮肤细胞模型的国产技术,未来将有助于国产品牌占领高端市场份额,因为只有中国的品牌,才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肤质和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维佳|北京报道

“自然堂冰肌水,唱出你的美。”4月4日《我是歌手》总决赛前夕,通过这档由自然堂特约播映的音乐盛宴,自然堂在时尚青年人群中赚足了眼球。作为伽蓝集团(JALA)的主打品牌,自然堂2013年为伽蓝贡献了很大的销售额,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预计全年伽蓝销售额将保持20%的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个月之前的1月7日,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旗下品牌卡尼尔因经营不善,称将全面撤出中国市场,几乎同时,进入中国37年之久的美国化妆品公司露华浓也宣布退出中国,同样遭受困境的还有雅芳、资生堂等一系列外资品牌。2014年伊始,一批曾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举足轻重的洋品牌,开始败走中国。

数据显示,近5年来,外资品牌在大众护肤品市场的占有率从60%下降至45%左右。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外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缩小。

但这并不值得盲目乐观。在郑春影看来,“随着一些外资品牌退市,空出的市场份额不一定被我们国产品牌拿到。虽然很多国产化妆品在品质上已经与外资品牌相差无几,但在细节上还有缺憾。此外,国产品牌还需要做好产品和服务、注重产品研发,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及早布局“专卖渠道第一品牌”

2014年化妆品市场上外资与中资企业的“冰火两重天”,其实伏笔早埋。

“化妆品专卖店渠道是中国品牌的孵化器,自然堂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起来的。”郑春影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2003年,伽蓝集团旗下的自然堂品牌成功晋级中国专卖渠道第一品牌,然而在这之前,“我一度不知道我们的产品要怎么销售。”

2001年,郑春影将公司总部搬到中国的“时尚之都”上海,然而公司的产品却在上海吃了“闭门羹”。郑春影说,那时他们想进大中城市的百货商场,但是这个渠道完全被外资品牌占据,国产品牌很难进入。

因此,郑春影选择了“借助专卖渠道发力”。长期以来,化妆品销售分为四种渠道,第一是百货店渠道,第二是商超卖场,第三是化妆品专卖店,第四是电商。外资品牌基本垄断着第一、二渠道的整个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郑春影另辟蹊径,先后在全国设立了超过1.8万个零售网点,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不乏众多的三四线城市。

“有了‘专卖’作为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商超视作腾飞的翅膀。”郑春影说,此时伽蓝积攒了发展实力,两大渠道同步发展,今天自然堂已经成功地赢得一线城市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尤其赢得了白领阶层的喜爱与支持,成为各大商场化妆品类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必选品牌,进驻到了全国2000多家商超专柜。

与伽蓝“两大渠道同步发展”的战略不同,露华浓、雅芳、卡尼尔等一系列欧美洋品牌固守百货店等传统渠道,迟迟没有打开新渠道的大门。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化妆品专卖店零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上升到33.6%,从边缘走向主流,带动了一批依托于专卖渠道的本土品牌发展,引发整个行业洗牌。露华浓等洋品牌虽然积极寻求渠道多元化,打开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场,但终究为时已晚,未能跟上中国市场变化的节奏。

导入全球尖端科技

开展科学研究

欧美洋品牌无奈退出中国市场后,空出的市场份额将如何划分成为悬念。相比国产品牌,韩妆、日妆在中国市场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郑春影强调说,只有做好产品和服务、注重产品研发,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2013年6月,伽蓝首次搭载神舟十号开展太空生物科学研究,成为亚洲第一家通过世界最先进的航天技术开展空间生物科学研究的化妆品企业。伽蓝集团护肤科技进入空间技术时代,科研成果将被用于研制具有更高科技含量的美白、抗皱、延缓衰老、增加水润和弹性、收缩毛孔、增强肌肤免疫力等功能的护肤品。

目前,伽蓝每年都将总营收中的固定部分投入到研发当中。以60种科学验证、3D皮肤细胞模型、航天科技为三大核心的尖端科技构建起了伽蓝的研发体系。

在郑春影看来,在大众化妆品市场,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中国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会不断扩大。但目前高端化妆品市场,还是雅诗兰黛、兰蔻等外资品牌的天下,类似于3D皮肤细胞模型的国产技术,未来将有助于国产品牌占领高端市场份额,因为只有中国的品牌,才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肤质和需求。

依托航天科技,3D皮肤细胞模型等领先科研技术,伽蓝将不断研发新产品并进军高端化妆品市场。美素作为伽蓝旗下唯一的高端品牌。它源于上海,源于内心对中国现代女性的赞叹,在护肤、彩妆、香氛等领域一直致力于全方位聆听中国女性心声,从东方人的文化、饮食和肌肤的特点出发,融合美学艺术和尖端科技,绽放中国现代女性的时尚魅力。今年下半年,历时五年精心打造的新一代美素产品将正式面世,并将进驻高端百货商场,为更多中国女性提供美的体验。

服务元年

“逆袭”洋品牌,光靠加大研发投入还不够。

郑春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2011年,伽蓝为集团第二个十年的发展启动了龙计划。2011年到2013年,伽蓝基本实现了行业领军企业的目标;2014年到2016年,将实现中国品牌领跑者的目标。2016年后到2020年,伽蓝将努力实现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这一目标。

但是,不能将国际化简单理解为就是到国外市场去销售,这样会丧失我们的大本营,中国市场现在才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

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总体消费水平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化妆品第二消费大国,有机会赢得中国市场,也就会赢得世界市场。

郑春影的国际化构想是,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国外品牌在发展当中的可取之处。另一方面扩大伽蓝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国际性影响的活动上,应该有伽蓝的身影,应该有伽蓝的声音,让大家在这样的舞台上了解伽蓝,认识伽蓝。”郑春影说。

2月10日开始,自然堂彩妆携手“中国美女”张辛苑征战国际四大时装周,在时尚云集的纽约秀场,自然堂小胖唇膏笔塑造的流行妆容,成为时装周的焦点。“这些都是我们开展营销的关键。”郑春影说,包括伽蓝作为中国跳水队的合作伙伴,携手中国跳水队在伦敦等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人的美和自信,这些都有助于伽蓝和自然堂品牌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认知。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