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日本寄望“特区”成改革“钻头”

“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自民党时代的政治家已经蜕变成在各种利益分配书上签字的“老板”,不再下基层,不再关心民众的需求,不肯认真监督行政。民主党时代,众参两院的300名民主党议员亲赴一线,参加各种会议,直接指挥推进各种新政策。

p77

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是安倍战略特区的重心。城市再生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CFP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陈言|日本东京报道

日本是这样一个国家,这里强调一个声音、一种颜色。这里不是没有其他声音,更不是没有其他颜色,但现在的日本,保守是主旋律,这个旋律压倒了一切。

然而就在今年的樱花季节,一贯保守的安倍内阁忽然在3月底提出了“战略特区”计划,并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实行。自民党提出改革之匆忙令人始料不及,更让人难解的是,其突破口竟然仍是模仿中国的“经济特区”。此前,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曾经设立结构改革特区,而民主党也成立了综合特区,但效果都不明显。

这次,安倍提出的特区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而是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对日本的旧体制进行改革。保守的自民党为什么突然提出改革?安倍的改革能奏效吗?

民主党改革昙花一现

在2012年自民党重掌大权之前,日本有过3年的由民主党主政的改革期。

民主党竞选时,呼吁最多的便是“改变”。因为自民党从1955年起便建立了长期政权,内阁基本上由自民党控制,其他政党很难染指。但到了2009年,民众对自民党彻底失望,希望在民主党身上看到改变。

长期的保守,让日本社会如死水一潭。各种利益由自民党派阀内部决定,议会上的讨论不过是走个过场。名义上的民主体制,实际上已经成为自民党内部的利益再分配体制,经济的失落从10年走向了15年。自民党的各种政策,基本上没有考虑经济复苏,想得最多的是派阀间的利益平衡。

由于长期执政,日本的国家机构已经和自民党结为一体。自民党决定利益分配给谁,官僚就负责出政策并推动实施。日本的国家利益、国民生活水平,在既得利益集团眼里,根本就不值一提。

民主党以“改变”口号振臂一呼,自民党自1955年开始建立的超稳定体制,便如摧枯拉朽一般,在2009年轰然倒塌。

民主党领导的改革是从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开始的。这些支出在自民党时代长年累月地执行着,国家财产流向那些无效益的团体中,被白白浪费掉。国家工程是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在公路建设上,相关的浪费非常严重。相关支出在民主党时代终于被叫停。

自民党时代的政治家已经蜕变成在各种利益分配书上签字的“老板”,不再下基层,不再关心民众的需求,不肯认真监督行政。民主党时代,众参两院的300名民主党议员亲赴一线,参加各种会议,直接指挥推进各种新政策。

对市民的生活支援政策取代了自民党时代对企业、利益团体的关照,对生活困难户的经济支援直接送到市民家中。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的年轻人,在民主党时代看到了光明。

但是,缺乏执政经验的民主党开始遇到新问题。“并不熟悉行政的官员开始瞎指挥。”一位经济产业省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瞎指挥造成了国家机构的混乱,行政效率开始变慢,除了企业、利益团体不满外,一直与自民党同进退的《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等垄断媒体,成为旧势力的代言人,不断呼吁远离民主党。

对困难市民的直接经济补助,还带来了国家财政预算上的赤字,在没有新财源的前提下,大量的经济补助同样不具有可持续性。在媒体的攻击下,民主党领导的国家改革很快失去了支持。在一片“哀号”声中,日本再次回到保守的体制中。

“安倍经济学”在保守中寻求突破

回归保守的日本,不得不再次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复苏。

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组阁后,在经济方面提出了“安倍经济学”。安倍内阁认为,有了宽松的金融环境,进行大量的国家预算支出,及时推出经济增长计划,日本经济就能有救。

安倍的保守政策,迅速让人们看到了其在经济上的“实效”。2012年12月安倍上台,此后一年的时间里,金融市场上股价提升了60%,这是其他政治家很难在任期内实现的。

“股价的上升,是金融市场对我们政权支持的直接表现。但如果今后股价下滑,那也是金融市场对我们的直接不信任。”安倍3月对自己的亲信说。

进入2014年,日经指数一直停留在14000点,到了4月才有了超过15000点的机会,但能否维持在15000点上,目前还很难说。

2013年日本股市大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5万亿日元巨资从国外涌入日本。但到了2014年,外国投资者大量买进、日本投资者大量卖出的情况渐渐出现反转。日本民众开始试探股市,希望在这里赚一点。然而,一旦外资大量撤出,日本国内是否能补上这15万亿日元的缺口,估计相当的困难。

在货币方面,“原来估计日元汇率能够下滑到1美元兑110日元,但2013年,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家的货币比日元要下跌得快很多,日元继续下调的余地今后不会很大。”东京丸红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铃木贵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这样一来,2013年让大企业十分振奋的日元贬值,在今年可能难以期待了。特别是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后,也阻挡了日元的进一步下调。此外,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继续让本国货币贬值,对安倍内阁并没有太多的好处。

据此,“安倍经济学”中的前两支箭,今后再发挥效益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原定6月出台的“安倍经济学”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战略,三菱化学控股公司总裁小林喜光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企业界非常期待新政策的出台。希望把经济发展做实,做稳。”

然而,去年以来,安倍本人最喜欢谈的是慰安妇问题、100年前英法大战问题。“安倍经济学”已经到了政策瓶颈,各界热切期待的“经济增长战略”,他却绝少提及。安倍也意识到,到了出台新政策的时候了。

战略特区成改革“钻头”

3月28日,安倍内阁做出了一项决定,在日本开设“国家战略特区”。

“面对坚如磐石的各种规制,我们有了一个钻孔的钻头,打破这个机制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在首相官邸召开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上,安倍说。

“我们能够改革的内容,在民主党执政的时候,能改的都已经改了,留下的可以改革的成分不是很多。”经济产业省的一位重要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小的改良在日本的政治制度中一直存在,不过主要因为利益分配的平均化。而民主党时代的大改革,由于用力过猛,让日本的体制有些伤筋动骨。

安倍虽然从不谈“改革”,但在“安倍经济学”的发展渐渐遭遇困难的时候,他急需用新口号、新方式来维持目前还算顺利的经济政策。“战略特区”,就是他选定的一个重要内容。

安倍的战略特区指定了六大地区,包括“东京圈”(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成田市),“关西圈”(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以及新潟市、兵库县养父市、福冈市、冲绳县。在特区里,雇用、医疗及农业有一定的自由,在规定的16项内容中,企业可以不受现有规制的限制,自由行动。

新潟市和兵库县养父市入选致力于农业改革的农业特区;福冈市被选为便于创业的就业特区;除了冲绳县之外,由东京都、神奈川县和千叶县成田市组成的“东京圈”以及由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组成的“关西圈”入选广域型特区;冲绳县计划把自身打造为国际性观光和研发基地。

政府打算重新考虑外国人在东京地区的居留资格问题,提高东京作为国际商务基地的功能;在福冈将努力改善风险企业的用工条件,促进企业的发展;在农业特区将重新评估农业委员会掌管的农地买卖审批权,通过放宽限制来打破“铁桶一样的规则”,促进农地的集约化和企业的参与。安倍政权打算通过设立国家战略特区来吸引投资,力争到2020年使对日直接投资翻一番。

不过,农业在日本经济中的比例不大,新潟市和兵库县养父市的农业特区基本上不会对日本国民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安倍的重点显然是在东京、大阪、京都、福冈等大城市。城市再生、医疗、教育应该是日本下一步改革的重要领域。大城市如果能率先复苏、繁荣,经济增长便能成为可能。

对此,紧跟安倍内阁的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特区计划公布后直言不讳地评价说:“魄力不足。”有了战略特区后,以前不能建高楼的东京品川区就能建高楼了。“特区给东京市民带来的变化,大概也就这些。”此外,过去企业要求的内容,并没有在特区政策中体现。

安倍拿出的这个改革“钻头”是软是硬,还有待实践检验。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不下去的时候,安倍内阁不再单纯强调保守,而是敢于对坚硬的旧制度下手了,“这总比煽动与周边国家对峙强得多”。

来稿邮箱:juzzia@163.com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