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四大行业率先受益京津冀一体化

文章导读: 近期,京津冀一体化引来空前关注,相关概念股成为市场爆炒的热点。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2014年以来受到空前重视。近期,京津冀一体化引来空前关注,相关概念股成为市场爆炒的热点。如唐山港(601000,股吧)(601000.SH)、廊坊发展(600149,股吧)(600149.SH)、荣盛发展(002146,股吧)(002146.SZ)等公司涨幅都在50%以上。那么,在A股上市公司中,哪些行业和公司可能成为受益者?

哪地最有可能成“副中心”?

目前,河北已经出台了《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拟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

但北京、天津的相关规划并未出炉,而且只有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出炉,保定等城市承接首都功能的设想能否得到中央支持才能基本明确。

在智谷趋势研究中心看来,此次河北自身的规划力推保定,是想把河北全域,尤其是过去同京津地区比较疏离的冀中南地区纳入首都经济圈中,使河北南、北两翼共享首都红利。

事实上,“京津冀”战略最早被称为“京津唐”战略,随着首钢东迁、曹妃甸港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形成了一条首都向东,沿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东向发展的产业轴线。

“京津冀一体化范围的扩容,尤其是保定节点地位的突出,也有省际竞争的含意。在京津冀的东西向发展轴中,天津处于关键节点位置,而一旦形成了北京—保定—石家庄的南北向发展轴,河北省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参与程度会更高,河北南部的受益也会更显著。”智谷趋势研究中心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河北中南部地区,尤其是保定等城市能不能成为新的经济发展“明星”地区,河北、天津的博弈也很关键。

哪个行业最受益?

不管北京、天津,国家发改委后续出台的政策与河北省的“意愿”是否相符,但京津冀一体化提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哪些行业将会从中受益是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河北省经济结构调整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雾霾治理需要其淘汰污染较重的钢铁等行业。因此北京将污染较轻的产业转移至河北帮助其产业升级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北京周边地区具有产业承接、升级能力的园区将会迎来发展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类A股上市公司。

而京津冀一体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三地的交通问题,所以交通物流板块得到市场人士一致看好。在京津冀交通物流板块的主要上市公司有唐山港、天津港(600717,股吧)、华北高速(000916,股吧)等公司,亦引起了市场关注。此外,备受关注的环保企业也被市场看好。

随着京津冀交通建设的增加,水泥的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这对改善华北地区水泥供需关系有着积极作用。相关上市公司如冀东水泥(000401,股吧)(000401.SZ)、金隅股份(601992,股吧)(601992.SH)。

房地产行业是京津冀一体化绕不开的话题,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保定等地的房价开始大涨,该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如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廊坊发展、荣盛发展股价近期都大幅飙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