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电商抢吃景区门票蛋糕

文章导读: 在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市场被电商瓜分一空之后,代理景区门票作为传统旅行社的重要王牌,也面临着被蚕食的危险。

旅游网站售票“全额返现”、“2折出售”肯定是赔本。但电商们似乎很乐意享受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式,增加用户黏性、迅速占领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本周末就是清明小长假了,打算出游的人们大多已定好行程。面对年年上涨的景区门票,部分精打细算的游客通过网上提前购买电子优惠票等方式节省了不少费用。目前,各大旅游网站之间的“门票战”激战正酣,限时打折、高额返现、赠送餐饮等招数频现,部分景点票价优惠幅度接近50%。

多数景点可以网上购票

上星期,市民吴女士一家三口前往天津欢乐谷游玩,尽管玩的尽兴,但每人180元的票价也相当可观。事后她才发现,在网上购票每人只有165元,如果是旅行社的团购票只需要99元。

记者向本市部分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咨询了解到,目前国内各大景区门票在网上几乎都有销售,临近清明小长假不少网站推出了周边旅游景点特价门票。记者登录携程旅游网看到,市场价为180元的凯旋王国成人通票仅售110元,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还可多返5元现金。同程网也推出了名为“清明踏青去”的主题活动,整合了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周边的800多个旅游景点、度假酒店等休闲娱乐场所,推出票价最低2折的优惠活动。与携程、同程固定的门票销售渠道不同,去哪儿网的门票预订页面整合了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的资源,靠流量取胜。记者输入天津盘山风景区,得到了包括途牛、搜旅在内的7个报价,预订价格为89元到95元不等,其中驴妈妈旅游网还推出了点评可以获得46元返现活动。

电商蚕食旅行社传统业务

虽然各大旅游网站的“门票战”如火如荼,但对旅游景区门票预订的巨大市场空间来说还只是一个开端。到2013年底,全国A级景区超过6000家,全年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但在线订票比例只有2%,旅游门票市场大有可为。

在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市场被电商瓜分一空之后,代理景区门票作为传统旅行社的重要王牌,也面临着被“蚕食”的危险。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销售一张5A级景区的门票,他们可以抽取10%到15%的提成,旅游网站售票“全额返现”、“2折出售”肯定是赔本。但电商们似乎很乐意享受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式,增加用户黏性、迅速占领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有消息称,淘宝网也即将大举杀入“门票之战”,淘宝旅行近期计划投入2亿元启动名为“码上游”的旅游景区推广活动,与国内近200家5A、4A级景区合作,开通景区天猫旗舰店,并在淘宝旅行进行景区门票的直销。届时,游客可以通过二维码电子票通关直接进入景区游览。

买票容易退票不易

方便实惠成了网购景点门票的最大优势,然而在低廉的票价之下往往掩盖着各种陷阱,消费者在提前购买电子票之前最好与景区方面联系核实,切莫贪小便宜影响出游。

曾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景区门票,按照票面价格打5折。但到了景点才发现,自己购买的只是优惠券,必须购买一张全价门票才可使用。这些优惠券往往都属于赠券,是不允许单独出售的。而且,部分网站对卖出的景点电子票有着苛刻的退票条件。比如退票时间需要距离该票使用有效期尚有一定时限、购买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退票手续费等。记者还发现,在部分网购平台购买电子票一旦交易成功,就不可申请退款,如果发现假票或者发生其他纠纷,只能通过投诉等待受理,并且还需要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