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3月十大经济热词:不动产登记制度时间表居榜首

文章导读: 3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不动产登记制度时间表”受到网友高度关注,位居榜首。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3月“十大经济热词”今日发布,“不动产登记制度时间表”受到网友高度关注,位居榜首。“以房养老保险有望试点、保定承接首都功能、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三大运营商启动4G商用、人民币汇率大跌、黄光裕赔偿国美4.2亿、携程被曝出安全漏洞、杭州限牌‘半夜鸡叫’”等上榜。

“月度经济热词”由中国经济网与360新闻联合推出,按网络搜索频率排出,是对过去一个月经济热点的回顾。

1、不动产登记制度时间表 

3月26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上指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房产税开征的前提条件,被视为房地产调控的“利器”之一。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弥补反腐机制存留的漏洞,从源头上杜绝“房叔”、“房婶”这样的腐败典型。

2、以房养老保险有望试点 

3月20日,保监会发布通告,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据悉,“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投保人将限定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单笔合同初次贷款不超500万。部分寿险公司对“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态度积极,此前在保监会就征集试点方案过程中,平安、新华、泰康、合众等保险公司都递交了方案。

作为舶来品,拦在“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最大的拦路虎莫过于家产传后等传统观念。另外,诸如房产价值的评估问题以及70年产权到期后房产归属等问题也存在较大争议。

3、保定承接首都功能

3月26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其中对保定、廊坊、石家庄、唐山等11个河北主要城市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功能定位作出规定。保定确定将作为畿辅节点城市,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之前曾有消息称保定将作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这个说法并未出现。

受此消息影响,保定房地产迅速升温。专家提醒应警惕出现“房地产化”的苗头和趋势,建议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和动向要及时发布和解读,避免老百姓盲目跟风炒作。

4、民营银行试点方案

3月11日,银监会公布了新设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民营银行要制定“生前遗嘱”,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

5、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

3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规划》明确,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有媒体推算,城镇化将带来30亿平方米住房需求,这也引发了城镇化会再次被“房地产化”的疑问。

6、三大运营商启动4G商用

3月18日,中国联通宣布4G业务正式商用,并公布了4G套餐资费、发展战略以及市场策略。国内三大运营商争夺战正式进入“4G时代”,包括覆盖、资费以及终端等方面的竞争难以避免。

三大运营商中,中移动资费体系已完善,并且逐渐从“试水”走向维稳,接近普通大众消费。联通和电信起步较晚,基本上处于观望、调试以及试水阶段。

7、人民币汇率大跌

人民币自1月下旬以来持续走贬。3月15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进入双向浮动阶段。18日是波幅扩大首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大跌逾200个基点。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更是跌回半年前,重新回到6.15关口,创下去年9月18日以来最低。

有业界人士认为,人民币在今年还有可能继续升值。不少外资行预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六”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可能较此前预期的第三季度稍有推后。

8、黄光裕赔偿国美4.2亿

香港证监会3月11日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及其妻子与其达成调解协议,二人同意向国美赔偿4.2亿港元,以就他们进行股份购回时违反董事责任一事作出补救。在黄光裕夫妇完成赔偿,以及股东特别大会通过追究两人责任后,香港证监会将终止法律程序,将不会就此事向黄氏夫妇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

9、携程被曝出安全漏洞

3月22日,乌云漏洞平台发布报告称,携程存在信息安全漏洞,可能导致其信用卡用户的身份证、卡号、CVV码等多项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随后,携程承认了漏洞的存在,并在两小时内修复。25日,携程承诺将取消对用户信用卡CVV信息的询问和登记,不再保留任何用户的CVV记录。

令人担忧的是,携程记录用户CVV代码的做法是整个在线旅游业的“潜规则”,此举在提高用户使用便捷性的同时,却把安全隐患也深植其中,一旦引爆后果堪忧。

10、杭州限牌“半夜鸡叫”  

3月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宣布将从次日零时起,在原有“错峰限行”基础上,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措施。此前,杭州限牌已经历过几番限牌传闻和政府辟谣的“拉锯战”,但此次空降式决定还是令市民感到突然。

杭州官方表示,政府向公众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过敏感”,总结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经验,选择“突然袭击”的方式更为保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