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证券法》修改正在积极推进

文章导读: 去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式成立了证券法修改起草组,正在积极推进证券法修改工作。

在3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去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式成立了证券法修改起草组,正在积极推进证券法修改工作。他表示,证券法的修改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期间立法机关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予以修改完善,证监会也会积极提出修改建议。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获实质性进展

近期,MSCI明晟公司发布最新公告称,已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路线图事宜征询全球投资界反馈意见。这是继2013年6月MSCI明晟公司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工作以来取得的又一实质进展。

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与MSCI明晟公司进行积极沟通,并做好与外汇、财税等部门的协调工作,共同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事宜早日取得实际成效。

89家券商上报低评级债券情况

近日,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要求证券公司上报目前各公司资管计划持有AA级以下的低评级债券情况,包括大集合、小集合和定向产品持有的数量及规模。89家具有资管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均按期上报了相关数据。张晓军表示,此举有利于加强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监测,便于及时掌握证券公司资管产品持有较低信用评级债券的情况和评估资管业务可能面临的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

加紧设计个股期权业务规则

近期,证监会发布的将在各项工作准备成熟的基础上择机推出个股期权的信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在迎接金融创新的同时,市场也注意到可能带来的风险。

对此,张晓军表示,由于个股期权跨越现货、期货两个市场,运作机制复杂,因此在个股期权方案中,需要高度重视防范个股期权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市场风险。同时,个股期权也将借鉴国内期货市场和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和做法,实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关制度安排及对参与投资者的具体要求,将体现在交易所正在制定的业务规则中,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