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楼市“晴雨表”大型房展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文章导读: 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展会现场观展的人少了,是因为信息获取渠道多了。十几年前买房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少,而且信息不透明。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的三四月份办春季房展会,九十月份办秋季房展会,这样的惯例在南京已经保持了十多年了。然而,从今年开始,传统的春、秋两季房展会停办了,曾经被视为楼市“晴雨表”的大型房展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往年的房展会场面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业内人士都会去参加,而展会上买房的老百姓更是人山人海。在2002年的房展会上,万科地产因为报名晚了,没能进到内部展厅,只能把摊位摆在了展厅外面的广场上。

但是近两年来,房展会的人气一季不如一季了。特别是今年,房展会干脆停办,取而代之的是像摆摊一样的小型房展会。和往年只办一场也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春季房展会变小之后要办7场,会更有针对性,大多是走进像水游城这样的一些卖场,给购房人送服务上门。但是在这种小型房展会上,购房者普遍感到优惠少了,楼盘销售人员也表示,展会只是一个临时介绍点,暂时还不会有优惠。

出现大型房展变身小展会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并不是楼市不给力。比如去年的时候,南京楼市是异常火爆,但是春秋两季的房展会的观展人数却下滑到了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参展商也是一年比一年少,最少的时候只有四五十家,展厅都填不满。

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展会现场观展的人少了,是因为信息获取渠道多了。十几年前买房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少,而且信息不透明。但是现在,人们获取信息变得容易多了,特别是网络上各种关于房产的信息都可以查得到,人们也就不愿意再去房展会了。

从参展的地产商这边来说,他们也正好节约了成本。有楼盘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像过去的大型房展会的话,大概需要人员、会费、材料费,总共要四五十万的费用。而现在这种摆摊式的小型展会只需要原来的八分之一,大概就五六万的成本。

另外,也有专家指出,并不是只有南京的房展会是这种情况,北京等其他大城市都出现了冷清甚至停办的现象。今后,这种能够实现与买房人更加精准对接的小规模“房展会”会越来越多。(南京台记者陈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