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万科拿出45亿现金分红 不拿“单价地王”

文章导读: 3月28日,万科2013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会议审议事项包括万科2013年年度报告,2013年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以及董事会换届选举等。全部相关议案均高票通过。据悉,万科将拿出45.16亿元进行分红。

3月28日,万科2013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会议审议事项包括万科2013年年度报告,2013年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以及董事会换届选举等。全部相关议案均高票通过。据悉,万科将拿出45.16亿元进行分红。

分红比例大幅提高

方案显示,万科本次将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股份为基数,每10股派送人民币4.1 元(含税)现金股息。这意味着万科将一口气拿出超过45亿元现金用于分红。

2010年~2012年,万科的分红派息方案分别为每10股派1元、1.3元、1.8元(均含税),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1%、14.85%和15.79%。2013年,此次万科分红比例大幅提高至29.87%,上升程度接近一倍,每股股息同比增长127.8%。

为何大比例分红?万科总裁郁亮表示,股价低迷时,丰厚的分红也是市场信心的重要来源。依靠质量效益型的内生增长模式,万科有能力响应部分投资者加大分红的呼声。

针对有股东问到目前的分红政策是否会持续,郁亮做了肯定的答复。他表示,大规模派息并非一次性特例,而是长期分红政策。未来会在目前29.87%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此外,郁亮表示,此次万科提高分红派息水平的一个背景是公司B转H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较大比例的分红派息是常见现象。随着万科登陆香港资本市场,A股和H股的分红派息要保持一致。

万科不拿“单价地王”

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万科如何应对?针对股东的这一疑问,王石的态度非常明确:“对未来,万科是谨慎乐观。市场有不确定性,但万科不做不确定的事情,比如,我们绝不拿地王,我们会在手头保持足够现金。”

尽管万科屡次表明不拿地王,但去年,万科分别在深圳、广州、上海、重庆拿到的四块地都被称为“地王”。针对有关质疑,王石曾在其博客上作出回应,表示万科坚持的原则是不拿“单价地王”,而非“总价地王”。

准备建立项目跟投制度

本届股东大会上,“互联网”、“APP”、“合伙人”等热点词汇也被频频提及。

郁亮认为,对房地产行业,互联网目前主要不在于业务层面的冲击,而是思维上的冲击。

郁亮表示,“从互联网企业身上,万科学到两点:对客户要好到极致;管理组织要扁平化。”作为向小米等公司取经的成果之一,近期,万科拟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的消息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同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公告,万科目前已在着手准备建立项目跟投制度,即对于今后所有新项目,除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

为激发员工参与项目跟投热情,万科还将对跟投项目安排额外受让跟投,投资总额不超过该项目资金峰值的5%,且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项目所在一线跟投人员可以在支付市场基准贷款利率后,选择受让此份额。

“通过跟投,员工成为项目合伙人,”郁亮表示,“这更有助于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一步激发公司内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性,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陆剑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