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张亚勤、陈宏、毛渝南谈产业互联网

文章导读: 张亚勤指出,互联网将进入物理化,中国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新的领导者。陈宏和毛渝南认为,由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关键在于找到恰当的结合方式,并且成功的“走出去”。

腾讯科技讯 3月30日消息,2014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今日在深圳举行。在今日下午的高端对话中,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以及惠普中国董事长毛渝南就产业互联网这一话题进行了对话。

以下为高端论坛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入对话论坛,有请张亚勤、毛渝南、陈宏。

今天下午对话的论坛主题是产业互联网,这个词可能是大家最近有读到的。我记得几年之前有很大的争论,互联网是技术工具,像移动通讯或者技术发明一样,还是能够塑造社会、塑造产业的力量。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我们今天谈到互联网的思维,谈到互联网不仅仅在过去改变了我们每个人个人的行为,我们看互联网正在成一种力量,在塑造我们的产业,甚至将来塑造我们的社会。今天我们看到长安汽车,有人说是互联网汽车,是互联网思维做汽车。上午我们看到雷军(微博)讲互联网思维做手机,今年尤其比较重要的方向叫大规模的移动教育,用互联网来改变有几年历史的教育。我们看到各种可佩戴设备的产生,对医疗健康对很多身体的指数有更好的描述,我们已经看到互联网金融变成一个社会化民主讨论的话题。

今天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探索产业互联网的内容是什么,我们怎么去拥抱这样一个辉煌的时代,我们怎么能够把这样的力量使用好,成为能够使社会产业塑造更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有很好的对话嘉宾,大家都熟悉,我再简单介绍一下:

汉能投资的副总裁陈宏。我和他认识是1993年,第一次见面是在他旧金山的办公室,他当时创立最早的做互联网拨号上网,上市之后卖掉,现在在做投资和投资顾问;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最早谈论云计算、互联网,我看了张亚勤很多的微博,你们每个人先介绍一下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是学术名词或者是时髦的字段,还是真正的力量塑造我们的产业。

张亚勤: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最近起来一个概念叫互联网物理,和现在谈到的基本上同样一个方向,今天早上很多人谈到互联网对我们消费、对个人已经对很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下面这5年、10年进入物理化,这里面有几个内容:一是互联网的进程,包括传感的技术、可穿戴计算、智能家电、汽车或者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二是思维的方式,讲到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我自己很赞同,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而且是一种全新的文化,是一种产业,思考战略新的角度;三是互联网进入了传统行业,刚才田溯宁用一分钟时间总结的十分准确。那为什么会发生呢?为什么互联网在这个时候进入物理化、进入产业?我觉得有几个方面:

一是技术的发展,运算的技术、网络的技术,特别是现在可穿戴设备,现在怎么收集数据、怎么存储、怎么处理、管理,让这些数据变得有意义、有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大数据的技巧和云计算存储的能力。

二是一些理论,过去关心的算法、理论模型,刚才讲的东西变得现实,早上谈到很重要的东西,可能大家未必理解,现在很多的新的研究,其实是对某一类的研究,我们研究的两方面:1、怎么样让机器和人一样的对话,应该是人的理解,大家触摸、表情包括感情,让机器变得像人一样交流;2、机器变得像人一样思考,这个思考过去叫人工智能,现在叫人工智能都没有关系,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学习人的大脑思维模型;

三是用大量数据去推断人的感知和未来的预测,我觉得这个是由于我们数据很多,人的数据、机器的数据、行为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然后来产生新的智能,这个智能比过去的模型更重要。比如现在4G,4G用的模型和大数据的结合,模型,我们做深度的网络,这里面牵扯到的数据量、理论、学习,现在可以做了,然后语音识别,由量变到质变。这里面讲到互联网思维很重要的就是互联网的免费的模式,我们谈到在信息产业、信息化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帮助你节省开支,节省开支还是赚钱的。但是互联网思维不赚钱,包括做IT的、做企业的都是思维方面的冲突,比如说亚马逊,他说云计算不赚钱,可能有的地方是亏的。雷军说他做手机成本不赚,以后说不定可以送手机,这种方式对于传统做信息化、做IT的都是一大冲突。我们也没有完全好的解决办法,这种思维的方式加上互联网进入传统领域,将会形成大量的颠覆。刚才说的教育,现在对所谓的传统效益就是大的冲击。现在讲到金融,今天早上看到的汽车的产业,看到媒体、看到电信,我们每年都有点不一样,其实反映了互联网物理化或者行业互联网的趋势。这些都是互联网物理化不同的方面。

我先讲这些,一会儿有机会我可以讲微软做什么。

主持人:毛总,我想听您的意见,IT经营化的每个方面您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领导者,互联网经营化是真实的力量还是大家探索的名词?

毛渝南:互联网是高科技的现象,它的演变以及它产生的价值都还是跟在后面推动它的科技相关,既然是网,网就是谈信息,信息传递的数据越来越快,尤其是我们讲的带宽越来越宽。再有以前的信息是整理过的信息,传过来以后然后再考虑,现在摩尔定律的周期多少期了,造成计算的速度、能量越来越快,所以现在传在互联网的信息可以及时做反映。这并不是我们以前不知道,以前科技没有到这一步。再有一个概念,既然信息的处理越来越大以后,这就谈到大数据,也不是前面有,只是没有到这个速度,等到速度到了以后,学数学的,所谓分析,MA的模型就出来了,就可以在数据里面寻求有价值的编制,然后搞成经济的作用。从这里看,我个人看,其实讲了很多新的东西,从概念上来讲,没有东西是新的,只是我们能够操作的能力快了很多,当然,因为能够操作的能力快了以后,所以造成一些新的现象,然后造成一个新的领域。即使大家讲的互联网以及大家讲的信息不要钱,其实我们的祖先、父之辈在广场上在进飞机场看的广告牌信息也是不要钱的,谁付钱?最后是当我们买了这些设备、买了这些产品,今天这个信息还是因为计算能力的增快,传输的速度增加,以及分析能力增加,所以信息是越来越变成个性化。我认为科技就是渐进的,尤其做学术的人就喜欢讲新的时代来了,其实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继续。在下面说机器是不是有人一样聪明,刚才讲的翻译,其实今天的机器翻译并不是人思考的翻译,只是处理信息量越来越大了。即使下棋,其实电脑的思考就是创新的模式,今天电脑还没有想到人怎么去思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