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张亚勤:中国可成为互联网物理化时代领导者

文章导读: 3月30日消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微博)在今天举行的2014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中表示,互联网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将进入物理化,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新的领导者。

腾讯科技讯 3月30日消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微博)在今天举行的2014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中表示,互联网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将进入物理化,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新的领导者。

张亚勤表示,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最近起来一个概念叫互联网物理,是指互联网未来5年、10年要进入物理化,主要包括:

一是互联网的进程加快,包括传感的技术、可穿戴计算、智能家电、汽车或者制造业的先进技术;

二是思维的方式,互联网思维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而且是一种全新的文化和产业,是一种思考战略的新角度;

三是互联网进入了传统行业,在这个时候进入物理化、进入产业。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会出现互联网的物理化?张亚勤认为有三大因素很关键:

一是技术的发展,包括运算和网络的技术,特别是现在可穿戴设备的逐渐普及,实现了收集数据、存储、处理和管理的功能,让这些数据变得有价值。

二是人机交流,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

三是用大量数据去推断人的感知和未来的预测,我觉得这个是由于我们数据很多,人的数据、机器的数据、行为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然后来产生新的智能,这个智能比过去的模型更重要。

张亚勤认为,互联网的物理化表现为多个方面,比如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可以帮助用户节省开支。虽然互联网思维不赚钱,比如说亚马逊,他说云计算不赚钱,甚至有的地方是亏的。用这种方式来竞争对于传统企业是一大冲突,这反映了互联网物理化或者行业互联网的趋势。

张亚勤认为,在互联网物理化时代,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新领导者。因为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推动了各类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而中国市场还有规模效应,有很多用户行为是在小的国家很难观察到,大数据必须要有足够的数据。

张亚勤强调,中国在互联网的思维和商业模式已经走在美国前面。比如说在美国买书、在网上买东西要等好几天,有时候几个星期才到家里来。在国内有的时候半小时到,这种服务在美国没有。打车,在美国也有打车软件,它那个软件你付钱更贵。国内不仅更便宜还送钱。中国目前这种敢冒风险的文化,在新的时代是有机会的。

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办,从2009年开始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今年峰会的主题是“IT新价值与产业互联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