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 瞄准新兴市场

文章导读: 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巴黎爱丽舍宫与法国政府、标致兄弟公司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增资协议,正式确认了2月19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的各项内容。这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个深度与外资品牌融合的汽车项目。

肖翊  摄

肖翊|摄

经济网讯(记者 赵明月 肖翊 ·赵梦远)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巴黎爱丽舍宫与法国政府、标致兄弟公司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增资协议,正式确认了2月19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的各项内容。这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个深度与外资品牌融合的汽车项目。

两天后,东风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北京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合作。

东风集团投资8亿欧元入股PSA,持股14%,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这个合作框架远非8亿欧元一个数字那么简单,涵盖了非常丰富的内容,既是中国车企纵深走向全球的资本续演,更是中国汽车融于全球竞争参与全方位产业链的试探,又是中国汽车从合资到入股外方寻求提升自主品牌实力的一个途径。

深陷资金短缺、业务下滑、市场不力的标致雪铁龙,虽然在双方合作中,扮演者“被救”的角色,但作为真正的载体,双方合作一切要围绕标致雪铁龙的现有资源展开,而双方的合作能否成败,取决于太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但起码,这是东风汽车充实实力并增加未来市场稳固性,以及加速走向海外的一出大手笔。

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告诉记者,东风和标致雪铁龙未来的合作范围并不局限于目前的固定区域,亚太地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可能拓展到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

在双方协议框架下,标致雪铁龙将与东风集团加强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的全球化发展。生产方面,标致雪铁龙将加速推进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发展,使其在2020年达到年产销150万辆的规模,进一步提升神龙公司的竞争实力。研发方面,标致雪铁龙和东风集团将在中国创立共同的研发中心,为强劲增长的亚洲市场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销售层面,双方将设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积极推动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和东风品牌的汽车在亚洲除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和服务,并可能进一步开拓其他新兴国家市场。通过这项合作,标致雪铁龙和东风集团预计在2020年可为各方实现价值约为4亿欧元的工业化协同效应。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