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盖茨曾为“韩流”出点子

孙正义当年给韩国总统提出的两条经济振兴计划,如今大见成效:互联网发展迅速,宽带覆盖率也排名世界第一;文化产业形成的韩流正在占领全球市场。但这样的国家战略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当年,美国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改变了欧洲人,让他们有了美国式的价值观。

孙正义当年给韩国总统提出的两条经济振兴计划,如今大见成效:互联网发展迅速,宽带覆盖率也排名世界第一;文化产业形成的韩流正在占领全球市场。但这样的国家战略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当年,美国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改变了欧洲人,让他们有了美国式的价值观。

唐骏

今年,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这是继2012年韩国歌曲《江南Style》后,韩流文化再一次冲击中国。据报道,《来自星星的你》的男主角金秀贤近期参加江苏卫视节目录制,酬劳高达300万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单集节目酬劳的纪录,其在上海的见面会内场第一排的门票甚至被炒到2.5万元;而女主角全智贤近期来上海出席某品牌活动,亮相6分钟就吸金千万元;还有之前参加了中国春晚的韩国明星李敏镐凭借《城市猎人》、《继承者们》身价暴涨,保守预估超过100亿韩元(约合5700万元人民币)……

曾经有一位韩国明星说:“没钱了就到中国去赚。”

而这一场场火爆的韩国娱乐盛宴背后,韩国政府扮演着重要的推手角色。韩流文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影响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并且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永恒的热度。韩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正式将发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韩国政府更设立了文化产业领域的“出口奖”,政府以财政支援的方式负担文化产品出口所需经费的70%……韩国政府的所有政策似乎都是在为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在微软的时候,比尔·盖茨给我讲过一个有趣的故事。1998年6月,韩国正面临着经济危机,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为了振兴韩国经济,聘请了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为韩国总统经济特别顾问。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孙正义特意邀请了他的好友——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一同会见金大中。孙正义向金大中提出了振兴韩国经济的大胆设想:

第一,未来是互联网时代,韩国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韩国政府应该免费提供宽带,让互联网成为一种基础设施。

第二,政府大力资助文化和内容产业的投入。互联网内容是全球共享的,内容产业将成为互联网中最巨大的一部分,就像日本的漫画和卡通产业一样。

金大中问盖茨:“你觉得怎样?”

盖茨回答:“我同意Masa(孙正义的简称)的观点。”

就这样,韩国开始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扶植动漫和网络游戏产业,从此韩国在这些领域逐渐开始领跑世界。韩国是首个无线宽带普及率达到100%的国家,宽带覆盖率也排名世界第一。

韩国政府的资金扶植也让韩国网络游戏产业和相关文化产业领跑世界。韩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网游内容提供商,韩剧也占据了很多亚洲国家电视台的黄金时段。

当今中国,很多年轻人都是喝着可乐、吃着麦当劳、看着韩剧长大的,年轻人的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已受到了外界的影响和侵袭,我们很担心这样的现状会继续下去。

美国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改变了欧洲人,让他们有了美国式的价值观。但如果我们的价值观继续受韩流影响,那样的未来绝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