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波士顿咨询:亚洲资本市场正处于转折点

文章导读: 3月2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了最新报告《亚洲资本市场:实现承诺》。报告指出,对于大多数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业机构而言,对亚洲资本市场增长的盲目乐观情绪已经被清醒的现实主义态度所取代。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3月2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了最新报告《亚洲资本市场:实现承诺》。报告指出,对于大多数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业机构而言,对亚洲资本市场增长的盲目乐观情绪已经被清醒的现实主义态度所取代。

报告显示,亚洲资本市场在盈利方面仍不甚乐观:目前,亚洲约占全球企业资本市场与投资银行业收入总额的20-25%,但仅占利润总额的10-12%。然而,亚洲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依然乐观: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仍高于北美与欧洲市场;买方客户群稳步壮大;亚洲自身的市场流动性来源也在不断改善。但在短期内,资本市场和投行机构需要根据亚洲资本市场的重要结构性变化调整其业务结构。

“亚洲资本市场在成熟度方面正在接近转折点。”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Nick Gardiner表示:“市场的深化发展为买方与卖方机构都带来了绝佳的机会。特别是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正在逐渐产生效果。”

BCG认为,亚洲需要进一步发展本地企业债券市场,以便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筹措资金。亚洲债券市场将在未来3至5年加速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在过去五年中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到2013年底,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的本币债券余额近8万亿美元。据估计,到2018年,东亚(不包括日本)债券余额将达到约16万亿美元。 

亚洲需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市场,这主要是因为亚洲无法继续依靠过去的融资模式(如IPO和贷款)持续发展,而且本币债券市场可以帮助亚洲经济体降低外部冲击的影响。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对亚洲地区经济具有潜在的转型作用。

报告作者之一、BCG董事经理徐勤表示:“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资本市场,中国的银行、券商、资管机构都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关键是建立核心能力,尤其是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