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选择性“贴条”不应该

文章导读: 协管员的“贴条”行为属于执法,如果不能把握好尺度,会产生一些弊端。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不仅要通过贴条来“堵”,更要通过增加停车位供给来“疏”。

我家小区外的马路,是车辆乱停放的重灾区。前几天路过,正好看到交通协管员忙着给违章停放车辆“贴条”。两位协管员分工明确,一个负责蹲着写条,一个负责站着拍照,忙得不亦乐乎。

可观察了几分钟,我又觉得他们的“贴条”方式有些不对劲:面对道路两旁停满的违章车辆,他们并没有一辆辆轮着“贴条”,而是有所选择,跳过一些车辆。更想不到的是,一家商铺的保安上前跟协管员说了几句客气话,他们就跳过了这家商铺门前违章停放的车辆。看到如此选择性“贴条”,感觉有些不爽。

车辆乱停乱放,成为一些城市影响交通和形象的顽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停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消防通道等现象更为突出。一般来说,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的区域,比如大型商场、中小学校以及大型社区附近,恰恰也是车流和客流比较大的区域。乱停乱放的车辆,不仅给交通秩序带来更大压力,而且威胁来往行人安全。乱停乱放,该管!不少城市聘请协管员,给乱停放车辆“贴条”,增加违规车主的成本,督促其将车辆停放到地下停车场等场所。“贴条”罚款的管理方式在一些地方确实收到一定效果。

然而,协管员的“贴条”行为属于执法,如果不能把握好尺度,会产生一些弊端。有权力的地方就有寻租空间。条子一贴,罚款一收,对部门来说就是一笔收入。罚单怎么贴、啥时候贴、该不该贴,好像弹性很大:熟悉商铺门前不贴、熟悉小区门口不贴、打过招呼的“关系户”不贴……如此一来,以保障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为目的的“贴条”,很容易成为执法人员或部门的寻租工具。

进一步讲,治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车辆乱停放现象,靠“贴条”就能解决吗?恐怕不能。这些地方车辆乱停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正规停车位相对短缺。贴条罚款可以规范车主行为,但不能提高车位供给。如果只顾贴条,却不能通过建设停车场等增加车位供给,无疑是让车主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局:停在马路边,属于违章;可不停在马路边,又能停在哪儿呢?

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不仅要通过贴条来“堵”,更要通过增加停车位供给来“疏”。在停车位供求失衡的区域,通过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场等增加停车位供给,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服务,及时把附近停车场以及禁止停车区域等信息及时告知车主,为他们文明停车营造更好的环境。

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属于社会管理的一个具体方面,其管理方式是否科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社会管理的综合水平。希望以后选择性贴条的管理方式少一些,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多一些,从根本上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管理的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8日 18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