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与鼓励创新之间

文章导读: 近来,有关方面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逐步升级。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这将使互联网金融变得更加成熟,但短期看,也可能会面临“阵痛”。

纠结了几天后,北京的王军(化名)终于将余额宝里的6万元取出来,购买了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现在余额宝的收益跟理财产品差不多了,虽然理财产品是定期的,但我不急用钱。”

在年近半百的王军看来,最近互联网金融风险已经显露出来。而他刚参加工作的儿子仍将不足5万元的存款放在余额宝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5万元起售,放在余额宝里收益比存银行活期高,还可以自由支取。”

近来,有关方面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逐步升级。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这将使互联网金融变得更加成熟,但短期看,也可能会面临“阵痛”。

风险需可控

3月13日央行要求暂停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意在防控风险”。此外,截至3月22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大行”相继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理由是“为了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就在舆论认为上述监管政策是在保护传统银行利益的同时,携程隐私泄露门爆发了。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最近连续披露两个携程网安全漏洞,称携程安全支付日志可被任意读取,日志可以泄露包括持卡人姓名、身份证、银行卡类别、银行卡号、CVV码等信息。

对此,舆论一片哗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一旦爆发十分可怕。“余额宝一直以来的宣传都是只赚不赔,哪有这么好的事情,越是这样越让人心慌。”有评论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向用户宣传的过程中过度强调收益率,忽视了应有的风险提示。

回顾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呈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人们惊呼这个基于技术创新的新生事物正倒逼金融改革时,还是有不少专家把互联网金融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定义为“野蛮生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有些虚火,风险和隐患也在集聚。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最近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时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功能属性和金融风险属性,鼓励创新就要包容失误,但要把失误可能引发的风险控制在可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

创新是具体的

有评论认为,相对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具有透明度高、参与度广,交易成本低、操作便捷、服务边界广等特征,资金融通模式的创新,无不体现着开放、平等、协作和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其实,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大规模争论在马年伊始就开始了。2月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博文称“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应取缔”。他认为,余额宝不仅会给普通投资者带来风险,更会冲击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对此,余额宝方面迅速作出反应:企业融资成本由市场资金供需决定,而不是银行吸储成本。余额宝们吸纳的资金基本上都回到了银行体系,本质上并没有减少银行存款。余额宝不仅不会推高社会融资成本,相反将增加实体经济可用资金总量,为实体经济输血。

此种争论一直持续至今,虽然尚无令人信服的结论,但是舆论在互联网金融应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点上已达成共识:金融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而不能脱离金融监管、脱离服务实体经济抽象谈金融创新。

公平是相对的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徐敏认为,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而随着有关方面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逐步升级,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这将使互联网金融变得更加成熟,但短期看,也可能会面临“阵痛”。

随着监管的逐步升级,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公司之间的“摩擦”逐渐显现出来。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处长王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支付宝的快捷支付3年来一直违反银监会相关规定。支付宝则回应称,快捷支付安全性超过网银,如果支付宝“违法”,银行则是“知法犯法”。

互不相让的“讨论”,至少可以让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不管是线上金融还是线下金融,都需要对规则的尊重。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是保证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把线下金融业务搬到线上的,必须遵守线下现有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资本约束。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目前出台的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政策,余额宝货币基金管理人王登峰倒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些政策规定的主旨并不是扼杀,而是规范。

凡事都有边界,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在经历“野蛮增长”之后,人们开始探索和触碰互联网金融的界限。正如央行相关负责人所言: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强调防范风险、强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鼓励创新是并行不悖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