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光斗谈接班】日本皇室接班难题终究还是“男女问题”

和中国传统接班难题类似,日本皇室的接班也同样遵循“传男不传女”的规矩,一旦面临男性后代不足或缺失的情况,女性能否接班就成了大问题。因为孙辈男性继承人缺失,日本曾考虑修改皇室宪法,允许女性接班。但随着一个男孩的诞生,这个尝试又将留给后人。

和中国传统接班难题类似,日本皇室的接班也同样遵循“传男不传女”的规矩,一旦面临男性后代不足或缺失的情况,女性能否接班就成了大问题。因为孙辈男性继承人缺失,日本曾考虑修改皇室宪法,允许女性接班。但随着一个男孩的诞生,这个尝试又将留给后人。

李光斗

日本皇室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皇室。据日本史书记载,其皇室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60年,至今已经拥有2600多年的历史。且日本皇室的族系没有像中国一样因改朝换代而更替,而是一脉相传,绵延至今。日本在二战战败后由美国为首的同盟国主导,实行了以天皇为国家象征的君主立宪制。

由于日本皇室是传说中“神的一族”,所以不受日本的法律管理,而由专门制定的《皇室典范》来规范他们的日常生活。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是1945年二战结束后在日本国宪法下制定而成的。

《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皇族才拥有皇位继承权,而且所有皇室身份都是男系继承的,女性皇室成员嫁给平民之后即脱离皇籍,成为平民,即皇族的子女、孙子女是皇族,而外孙子女则不是皇族。尽管日本历史上曾出现过8个女性天皇,但她们或为皇太后,或终身未婚,皇位继承最终都没有脱离男系。

日本当今在位的明仁天皇,是日本传统继承顺序中第125任天皇,于1989年1月7日登基,年号平成。

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于1959年4月结婚,1960年,长子德仁亲王诞生,为皇太子;1965年次子文仁亲王诞生,立“秋筱宫”;1969年女儿清子内亲王诞生,共二子一女三个孩子。

德仁亲王1993年与小和田雅子结婚,直到2001年12月才有长女敬宫爱子内亲王诞生,且至今仅有这一个女儿。

德仁亲王的弟弟文仁亲王1990年与学习院大学教授川岛辰彦的长女纪子结婚,早于兄长。纪子妃于1991年10月23日生长女真子内亲王,1994年12月29日生次女佳子内亲王。

也就是从1965年文仁亲王诞生到2005年,41年间日本皇室都无男性皇族诞生,按照日本目前《皇室典范》 中“皇位传男不传女”的规定,日本天皇一旦出现驾崩,若皇太子德仁继承皇位,那么谁来出任新的皇太子,德仁亲王之后的皇位谁来继承?

日本社会从皇室到民众都开始焦急起来,是否修改《皇室典范》成为议论焦点。

2005年11月,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咨询机构“皇室典范有识之士会议”向小泉提出一份关于皇室典范修改意见的报告。这份报告书核心内容有三:1.现行仅限于“男系男子”继承皇位的资格扩大到女性及其子女的女系皇族;2.继承皇位顺序不分男女,天皇直系第一个子女优先;3.女性皇族结婚后不脱离皇籍,可继承或创设宫家(皇族的称号)。

小泉政府也曾打算根据报告书的内容在第二年提交国会通过皇室法典的修正案。如果修正案得到通过,天皇的第一个孩子,不论男女都将成为皇位继承人,将为爱子公主继位铺平道路,使其成为日本200多年来的第一位母系天皇。日本天皇皇位的继承顺序也将进行调整。明仁天皇的长子——德仁皇太子仍是皇位继承人,第二继承人将变成德仁太子的女儿爱子公主,明仁天皇的次子——文仁亲王将由第二继承人成为第三继承人。

不过,2006年初,日本皇室传出纪子妃再度怀孕,给焦躁迷茫的日本皇室一线希望。日本政府也宣布《皇室典范》的修正案暂时不提交国会讨论。

2006年9月6日,悠仁亲王诞生。悠仁成为继皇太子德仁和父亲文仁之后,第三顺位的皇位继承人。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文章选自李光斗即将出版的《接班》一书。)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