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流量跨月套餐“叫好不叫座”专家称降低资费是关键

文章导读: 近日,关于手机流量按月计费、过期作废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人民网3月21日电 (赵超)近日,关于手机流量按月计费、过期作废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三大运营商已陆续推出了以季度和半年为计费周期的手机上网流量套餐,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相关电信专家认为,要消除消费者对“流量清零”的质疑,关键在于降低手机流量资费,让用户用得起、放心用。

三大运营商齐推流量跨月套餐

3月18日,中国联通对外公布4G业务资费,并同时推出“流量半年包”。据中国联通集团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郭军介绍,“流量半年包”主要应用于用户突发流量需求,有效期为180天,从用户订购之日起生效。只要在有效期内,用户剩余的流量下月仍可继续使用,到期作废。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注到近期消费者对当月没有用完的流量希望继续使用的愿望,中国移动已在一些省份推出了以季度或半年为使用周期的流量套餐,陆续还将在更多省份推广。同时,针对4G还推出了多终端共享流量服务,即客户套餐流量可与多人共用,用户当月无法用完流量时可将剩余部分分享给他人。

而在更早之前,中国电信已在全网推出季度计费的流量充值卡,有效期90天,可以无限叠加,并可从新计算有效期。

价格无优势 被指“换汤不换药”

事实上,早在今年一月,上海三家电信运营商已率先推出了按季度计费的流量套餐。

据《经济日报》报道,上海三家运营商的季度套餐中,中国移动推出了30元和60元两种流量季度套餐,分别包210兆和450兆流量;中国电信推出了10元、20元和30元3种流量季度套餐,分别包60兆、150兆和300兆流量;中国联通只推出30元包300兆流量季度套餐。

消费者对于这一政策褒贬不一。有用户认为,流量清零由月度改成季度,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管理流量的权利,是一个进步;也有人认为流量按季收费是“换汤不换药”,“这就是用不合理程度低的套餐,替换了不合理程度高的,资费还是太贵”。

人民网通信频道记者走访上海多家营业厅发现,季度流量套餐几乎无人问津,工作人员对于这项业务也不甚了解。据上海某运营商负责人透露,选择季度流量套餐的用户占比非常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其他推出跨月流量套餐的地方运营商,也同样遭遇“冷场”,不得不搭配其他优惠促销。

本月初,河南移动在全省推出“流量不月结,畅玩敢越界”的优惠活动。河南移动官网显示,流量跨月套餐分为6个档次,分别是30元210MB、60元450MB、90元840MB的季包以及60元420MB、120元900MB以及180元1680MB的半年包。同时,在活动期间用户只要订购任意档次的跨越套餐,都可获赠大量省内流量。用户对这项活动的评价则是“这价格是要作死的节奏”。

专家:应从资费做突破

电信专家、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运营商推出的跨月流量套餐,并不能消除用户对于“流量清零”的质疑。付亮说,对运营商而言,无论按月计费还是按季度计费,每个资费套餐都是经过精心规划的,选择流量包越大,平均流量单价越低。不仅我国如此,国际上也类似。

那么运营商流量的主要问题在哪呢? 付亮认为,问题根结在于运营商套餐混乱,大量在用的历史套餐资费已严重不合理,套餐内外资费差别很大,甚至去年底还有运营商支持3分钱/KB的标准资费和套餐外资费。另外,用户套餐流量即将使用完前,运营商未能及时提醒用户,更没有提供合适的流量叠加包(供当月),或全新的流量包(供下月)让用户选择。

付亮说,“从这些问题上突破,给用户带来的好处,远比增加一个季度卡或季度包合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