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护肝药市场再起硝烟

文章导读: 贾思德坐在位于上海南昌路上的一栋老式洋房里,与现场其他人相比,其标准的西方脸轮廓格外显眼。距离3月18日全国爱肝日还有两天,作为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中国健康药业部总经理身份受邀的他,选择此时宣布了一个消息:国家唯一批准的OTC类(非处方类药物)护肝药即将在药店渠道铺开。

经济网 (见习记者 劳佳迪 上海报道)贾思德坐在位于上海南昌路上的一栋老式洋房里,与现场其他人相比,其标准的西方脸轮廓格外显眼。距离3月18日全国爱肝日还有两天,作为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中国健康药业部总经理身份受邀的他,选择此时宣布了一个消息:国家唯一批准的OTC类(非处方类药物)护肝药即将在药店渠道铺开。

这很快触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因为尽管在2000年以前还乏人问津,短短四年后,一场阴云笼罩的信任危机就“突袭”了整个肝药市场。而层出不穷的各种非正规的营销手段背后,正折射出国内药企硝烟弥漫的肝药大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葵花药业、白云山、正大天晴制药、修正药业等国内药企都在这场大战中充当主力军。外资方面,葛兰素史克、罗氏公司、百时美施贵宝、美国Vertex制药等也曾捷足先登,推出过抗病肝药。2012年初,国家层面甚至不得不重拳整治,叫停了处方类肝药的营销广告。

如此酣战,与中国是肝病高发国家息息相关。而此次赛诺菲的介入并不是与药企的肝病治疗药物正面竞争,而是将焦点对准了并不被许多人视作疾病的脂肪肝。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肝科主任张玮告诉记者,由于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脂肪肝往往不受重视,但有25-30%的患者经过20-40年的演变会转为肝硬化,“脂肪肝还是代谢综合症的一员,代谢紊乱会造成糖代谢、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合并高血脂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病等。”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副会长李光耀也对记者表示,虽然轻度脂肪肝并不意味着肝损伤,但表面的轻度脂肪肝无法排除肝脏纤维化的风险,需要进行治疗干预。

不过,也有不少圈内人士观点认为,由于脂肪肝本身是可逆的,治疗的关键还是“管住嘴”和“迈开腿”。“轻度脂肪肝一般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就能得到改善,重度脂肪肝患者更倾向于在医嘱下服用处方药,所以OTC类护肝药的市场定位可能有点模糊。”一家中资制药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坦言。

另有一位专注于肝药销售的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以治疗功能为主的抗慢性乙肝病毒药品中,西药的占比也不超过30%,护肝药中,这个比例可能还要低一些,所以一款西药要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还需要一段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肝药市场上约有30多种护肝药,但如葵花护肝片、消炎利胆片等市场份额较大的药品皆为处方药。据记者了解,OTC药品须由国家依据法定程序遴选审批发布,肝病作为难以攻克的顽疾,过去一直没有药品能达到OTC标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