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两会聚焦】不唯GDP,也不能不要GDP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安徽团采访时发现,GDP含金量已经成为安徽地市主政者口中的热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吴晓光 | 两会现场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在3月3日第8期刊登了封面文章《哪个省的GDP含金量更高》,文章认为GDP的增长应更加强调质量的增长以及背后蕴含的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提升。正值全国两会期间,本期周刊进入两会现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后,引发了高度关注和极大反响,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就文章发表自己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安徽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1年开始,安徽将全省16个市,按照不同的功能划分,形成不同的考核标准,比如对黄山、宣城、池州等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地区,不考核其工业发展的增长,而把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民生改善和自主创新作为考核的指标。“在全省考核中,与GDP相关的所谓主流经济指标的权重在下降,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指标权重大幅上升,这对全省科学发展树立了导向。”张宝顺说。

安徽省的发展导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经济发展的质量。根据本刊发布的报告,与安徽省GDP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其GDP含金量排名更靠前,排在第7位。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安徽团采访时发现,GDP含金量已经成为安徽地市主政者口中的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韩军:

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提高GDP含金量

按照中央的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新一届政府逐渐淡化GDP考核,但在落实的过程中,体现到各级政府上,作为地方主政者,我们确实有一定压力。

GDP目前仍是衡量经济发展结果的重要指标,不能够完全抛开,所以GDP在衡量一个地方发展中无时无刻不起到约束作用。每一级干部都有争先的心理,如果在经济结构调整转方向的过程中,一个地方的GDP排名下来了,干部自己肯定很难接受。比如我市的GDP排名在全省范围内下降了,市里肯定有干部和老百姓会说,这个市长不能干,没本事。

所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以GDP论英雄的情况下,需要高层领导的力挺,老百姓的理解和媒体舆论的支持,给予时间去转变发展方式。

怎么样提高发展的质量和GDP含金量呢?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市场经济规律,在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上发挥政府看得见手的作用进行引导,同时,更要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资源配置。

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宣城列出党委政府的权力清单和政府管理的负面清单。通过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建设服务型、高效型政府。

在提升人民幸福感上,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去年宣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732元,增速每个月都是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万元,超出了全省8098元的平均水平。

在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上,逐渐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提出融资成本利率不超过8.5%,且对原来不合理的政府融资模式进行改革。

在环境和生态保护上,宣城市正在力争建设成国家级的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城市、文明城市。为了治理雾霾,宣城市去年花费2000多万元对市区的小锅炉进行关闭、替换。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

转型期的考核不唯GDP

不唯GDP,也不能不要GDP,GDP还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比较合理的指标。

国家经过前些年的高速发展,到了现在这个转型期,考核的指挥棒和整个工作的导向,转为不唯GDP,不注重对GDP的考核是正确的。

过去这些年的高速增长带来大量问题,比如粗放增长导致的资源环境破坏。如果按照这个老路走下去,即使GDP再翻一番,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它也没有价值。人们喝不到一口好水、呼吸不到一口好空气、吃不到一口放心菜,即便口袋里装的都是钱,又有什么意思?

滁州市的转型思路是三句话,第一产业在质量上做文章,第二产业在升级上做文章,第三产业在量上做文章。

在第一产业的质量提升上,我们传统的农业效益、效率都比较低。我们最近提出来要打造新农业。用工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比如说用工业园区的理念来建设新的农业示范园区,集约发展。通过高效、现代化的示范园区的拉动和辐射,将整个农业水平提升。

在第二产业的升级上,过去我们传统工业比较多,现在的重头戏就是对这些传统产业进行升级,使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现在围绕几大主导产业、围绕骨干工业企业,每一个产业和企业都制定了升级的规划。

在第三产业的扩量上,因为现在滁州第三产业占比偏低,服务业发育程度不够,这是我们的短板。我们现在主要是做量,就是尽快把服务业的量做上去。所以围绕着生产和生活的配套服务产业要齐头并进,让第三产业趁着这几年加大支持和扶持的时机,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

将马鞍山打造成新型设备制造业的基地

GDP含金量的提法是要求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这个要求和马鞍山是一致的。马鞍山今年工作的主题就是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马鞍山是一个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马鞍山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以钢铁为主。当时搞规模的时候,马鞍山钢铁(下称马钢)抓住了机会,发展很快,马钢将马鞍山这个城市带入了工业文明时代,当时的马鞍山很富裕。

但是,后来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时候,马钢没有抓住机会。市场发生了变化,钢铁市场产能过剩。马鞍山的产业就是以钢铁为基础材料的上下游产业,所以如果马钢出了问题,马鞍山的发展就会有问题。

马鞍山现在处在转型的关键期,如果把今年的主题“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比喻为车子的话,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就是这辆车的两个轮子。

在服务企业上,我们开展万名干部服务万个企业,让干部走下去为企业服务,做好企业的存量。

在做存量的时候要注重质量。原来只做钢材料,现在要做钢产品,既要吃材料的饭,又要吃产品的饭。我们对马钢进行改革,把大集团分成小的部分,再由小的部分去和外界合作,激活市场活力,让其迅速做大做强,把马鞍山打造成新型设备制造业的基地。这样既节约了能源消耗,同时GDP的质量和环境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在做增量即招商引资上,我们提出“一链一基地四园区”的规划。

一链就是以钢铁为技术材料的下游产品高技术产业链,比如海洋制造业、铁路制造业等。一基地就是依托郑蒲港,建成之后,马鞍山的港口将成为长江的四大港口之一,依托郑蒲港做港口物流基地,实现向服务业的转型。四个园区分别是依托马钢打造钢产品生产交易园;依托华菱打造汽车零部件生产交易园;依托中国装饰协会打造绿色装饰产业生产交易园;与台湾深度合作,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交易园。

如果说原来建设马钢使马鞍山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那么现在马鞍山将又迎来另一个快速发展期。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

宁可放慢发展速度,也要抓转型

我的发展观是:第一,注重质量效益,没有质量的事情和没有效益的事情不干;第二,注重环境保护;第三,注重民生,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件一件地抓起。

具体在经济转型上,安庆要追求更高质量的GDP。

在第二产业上主抓转型升级。安庆的传统三大产业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棉纺。在石油化工上,由以前的传统炼油向化工新材料转型,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在装备制造上,由零件到部件、部件向整机转型;在棉纺上,由过去的单纯纺纱往高档面料转型,再由高档面料向服装转型。

在第三产业上,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安庆是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同时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厚,要文旅结合,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比如利用适合养老的特点,开展养老产业。

此外,还要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会,比如4G、电子商务,这些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对于转型,现在宁可放慢发展速度,也要抓转型,“越早越主动,越迟越被动”。

(黄斌、申佳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p37(2)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不能不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