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政府工作报告6处作重要修改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透露,根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6处。

热 点

1.政府工作报告6处作重要修改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透露,根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6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6处,其中包括在“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段,增加“发展普惠金融”,以使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中“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一段,增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适应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需要;在“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中“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一段,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反映群众和社会的期待。

2.2月出口骤降 增速现4年来新低

与1月出口超预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2月份出口增速下降至4年来新低。3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进口8363.1亿元,增长7%;贸易逆差1397.9亿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934.3亿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月出口增速下降,主要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去年年初个别地区出现贸易异常增长,导致同比基数较高,也是出口增速急剧回落的另一原因。 他表示,有信心实现全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3.信贷投放受限货币政策难收紧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元。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5.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1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月存款出现回升,但前两月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833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存款压力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同时,1~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收紧。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压力相对较小,相对去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的必要。

4.CPI降至13个月低位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升2.0%,环比升0.5%;PPI同比降2.0%,连降24个月,环比降0.2%。CPI降至13个月低位,PPI连续两年负增长、降幅创7个月新高。分析人士指出,CPI环比上涨,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日期间,部分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假期过后,价格出现回落。春节过后工业企业普遍开工不足、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回落等因素导致PPI同比、环比增速降低。

5.日本经济日趋低迷

3月10日,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显示,因个人消费和投资增长放缓,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速下修至0.7%,跌至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最低水平,也低于市场预期。尽管日本经济实现连续5个季度正增长,但是增速已放缓至2012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而在2013年一季度增速还曾一度高达4.1%。同时,日本贸易条件继续恶化,1月日本经常账户赤字高达1.58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安倍经济学或已经失效。

漫 话

3月9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作客央广网在线访谈时透露: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了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之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不少人据此担忧中国高校学生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但也有部分学生表示将脏衣服寄回家,既费时又费钱,还不如在学校里花钱洗。

世 相

3月9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张佩东表示, 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大约1.85万亿元,乐观估计已经超过美国。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3月11日,《201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透露,2013年全国共有5.3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5.2亿株。

3月12日,财政部发布对大型水电企业实行增值税优惠政策: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销售自产电力产品,自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8%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2010—2013年人民法院维护消费者权益状况》白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3年,地方各级法院审理各类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民事案件482545件,涉案标的总额达到人民币119亿元。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