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环保提案596件

文章导读: 吴晓青认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我们大气污染。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时不我待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 姚冬琴)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据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4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提交提案5875件,经审查,立案4982件。

其中,围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共提出提案596件,超过提案总数的十分之一。涉及环境污染治理的提案204件,主要建议有: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多渠道筹集防治专项资金,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大土壤修复工程实施力度;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利用。涉及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提案272件,主要建议有:制订湿地保护法,修订《森林法》,健全生态保护法律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红线台账管理系统;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出席两会记者会时介绍,“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环保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GDP的1.59%。2013年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超过5万亿元,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

就媒体和公众普遍关心的雾霾问题,吴晓青认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我们大气污染。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时不我待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吴晓青预计,2014年全国财政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预测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今年还要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又是一大笔投资。再加上国家“十二五”已经出台的一些计划和规划,比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等等,预计从2014年起,节能环保尤其是环保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