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梁凤仪:打造新型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大环境

文章导读: 有些东西是我们落后一点,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机会,因为我们慢慢意识到未来这个颠覆性的世界即将到来。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黄雪丽)“如果创新方面我们跟不上,那我们就很被动了,看了美国那种创新发展的势头,我产生了很重的危机感。”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董事长梁凤仪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直言对国内创新环境的忧虑,因此今年两会,她建议打造新型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大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一点和梁凤仪的建议不谋而合。在议案中梁凤仪还多次提到佛山南海经验,她也因此被称为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经验当“代言人”。

梁凤仪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我看来,改革开放35年后的今天,网络将全然颠覆世界,将会把我们所有生活都改变。随着颠覆性生活的到来,我们要生存,必须要改变产业的做法。”她认为,企业转变的做法就是创新,可以在IT网络的结合基础上创造一个新的技术,挖掘一个新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是大有机会。

但是,梁凤仪认为,目前国内创新环境法治环境不够完善,信用体系不健全,滋生“老赖”,扰乱社会风气,影响创新氛围。其次,创新环境条件先天不足,影响企业创新内动力。科技创新发展需有驱动力,除目前政府扶持的条件,仍存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的风险隐忧,使部分企业望而止步。由上可见,创新科技的成果,民族工业的崛起,正面临与强大国际对手竞争的严峻局面,非常需要政府保护其壮大成长。目前,在对新兴产业高端制造的产品,我们还看不到特殊有效的保护机制。

“有些东西是我们落后一点,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机会,因为我们慢慢意识到未来这个颠覆性的世界即将到来。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梁凤仪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到。

因此,梁凤仪认为,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大环境,制定出一些优于其他方面的更好的发展政策,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动力,推动创新发展再上台阶。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升社会法治环境,搭建诚信信用体系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完善诚信信用体系平台,通过专业信用评估机构,通过专业评级数据,与工商、税务、银行、劳动保险、海关等相关部门数据,建立个人、企业信用体系,打击“老赖”,净化社会风气,同时助金融服务在透明的信用环境中,发挥其支持民企投融资的效能作用,为打造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大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教育要与实际需求对口接轨。教育培训要与实际需求对口接轨。高等院校要根据国家提出的产业方向,设置专业学科,让教育学科适合社会需求。

三是借力金融创新,推动产业、金融融合创新发展,为持续发展服务。她建议把有条件的“省级金融高新区”升格为“国家产业金融试验区”,充分运用金融创新的政策,以适应强大的社会市场发展需求。此外,建议在已有创新经验上,加以优化,使之成为真正为民企解决融资出路的长效服务机制。使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四是构建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保护扶持机制。首先,对阶段性领先使用国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产品或装备的企业给予专项扶持补贴。其次,政府可采用“给合同”的扶持方式,使国内高端制造企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合理运用WTO规则,利用关税调节杠杆,实施政策支持和保护。

五是创新有限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把“三旧改造”规范长效化。她建议中央把“三旧改造”总结提升规范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有规划--把乱拆、乱建与规划建设区别开来;有约束--严格进入制度,规范使用用途;有监督--把“三旧改造”纳入土地使用监管范围。有规划,有监督,让“三旧改造”成为解决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补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