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打车大战:谁能笑到最后?

互联网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笑到最后。不过,笑到最后既不是腾讯,也肯定不是阿里,而是那些的哥们。

免费“打车大战”正在愈演愈烈,这种中国“土豪”推广模式都采取了“直接送钱”,目的就是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入口。互联网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笑到最后。不过,笑到最后既不是腾讯,也肯定不是阿里,而是那些的哥们。

唐骏

2月20日,互联网产业最大规模的一场并购交易震惊了全世界。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对于一个目前还尚未有收入的WhatsApp,每个注册用户的估值是42美元。但事实上,这些用户大部分是海外用户,单个用户价值和北美相比没有那么高。

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又在上演了。

与此同时,“泡沫”收购兼并浪潮也同样发生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在相关领域进行了“疯狂”收购,而且他们的较量正逐步升级,分别获得阿里和腾讯投资的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的免费“打车大战”正在愈演愈烈,这种中国“土豪”推广模式都采取了“直接送钱”,对消费者和司机分别进行12~15元/单的补贴,目的就是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入口。

互联网泡沫的最大受益者是普通消费者,因为早期的互联网泡沫,让今天的互联网应用成为了免费午餐。但也是因为这样的免费午餐,让90%以上的互联网公司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笑到最后,互联网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

今天的“打车大战”和早期的竞争有很大不同之处,过去是“猴子称霸赛”,而现在是“雄狮比武”,阿里和腾讯,有财力有资源,更有称霸野心,虽然他们不再是你死我活,完全可以各占一方,但是谁都在看着对方碗里的饭。

阿里和腾讯谁都不会轻易退出“直接送钱”之战,谁先退出谁就会失去市场,更失去口碑,这场烧钱游戏很有看头。

重复的互联网泡沫和中国的楼市泡沫属于同一性质,就是永远有一个对未来的巨大想象空间。WahtsApp的用户数就是一个大鱼池,只要有了用户,即使现在还不知道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但是给人的想象就是反正时间多的是,慢慢来。就像中国的楼市,虽然中国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但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和西方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农村人口进城是早晚的事,所以房价会继续涨的。

不过,笑到最后既不是腾讯,也肯定不是阿里,而是那些的哥们。他们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开车也能和互联网搭上关系,更不会想到互联网的泡沫竟然能给他们带来如此美妙的春天。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