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抓紧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文章导读: 2月28日,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他今年的提案主要内容是:抓紧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梅兴保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经济网记者肖翊|摄

经济网讯(记者姚冬琴)2月28日,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他今年的提案主要内容是:抓紧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经济网记者肖翊|摄

梅兴保说,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生产总值大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近年来,我国在海洋事业发展的战略层面,虽然总体较为平稳,但形式严峻,问题突出。在海洋经济发展中,船舶制造等产业重复建设严重,而海水利用、海洋矿业、海洋能源、海洋油气化工和生物医药等,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弱小。同时,局部海洋环境污染严重,近海生态状况堪忧。此外还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沿海地方注重港口建设和填海造地,缺乏统筹规划。

梅兴保提出,海洋的开发、保护、利用,涉及到经济、政治、科技、环保、外交、军事等多个方面,在战略层面,需要中央政府加强领导,有关方面和地方政府通力协作,各负其职。要强化海洋国土意识,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基础设置,建设经略海洋的战略基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