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两会专题】我给“现代农民”帮三个忙:技术、市场、金融

刘永好说,今年他关注三件事:第一,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怎么变革?农业产业如何用好新的政策、寻找新的机遇、谋求新的发展?第二,在进一步推动市场化配置资源方面做研究、提建议;第三,怎样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p37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刘永好说,今年他关注三件事:第一,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怎么变革?农业产业如何用好新的政策、寻找新的机遇、谋求新的发展?第二,在进一步推动市场化配置资源方面做研究、提建议;第三,怎样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禽流感让新希望30年来

首次“不及格”

2013年,肆虐的禽流感让刘永好深刻意识到,农村变革、农业变革势在必行。“2013年,新希望集团销售过千亿的目标没有完成,30年来第一次没有完成任务。不是我们不努力,也不是我们策略有问题,遇到禽流感,鸡、鸭没有人要,饲料少买了,我们感觉到比较难。禽流感来了,是天灾,但是我们缺乏应对它的措施和办法。”刘永好说,目前为止,禽流感并没有发生在大型企业,而是发生在活禽交易市场、散养农户,但它对全行业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达数百亿乃至上千亿元。应对这样的情况,只能靠变革,上规模。

在刘永好看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农民工进城,种地、养猪的人变少了,规模养殖的市场实际上变大了。走规模化之路,做新型农业是非常有生命力的、非常有价值的。

中年返乡农民工

是家庭农场主的主力军

刘永好介绍说,近年来,新希望集团致力于带领农民转变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

“我们培养了很多家庭农场主。我们做了调查,发现他们很多是本地农民,出去务工一二十年,年龄在40多岁,有一些资金积累,有市场观念,想做大事,他们是主力军。”刘永好说,这部分人目前需要帮助,新希望在帮助他们的同时,自己也取得发展。

帮助他们主要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技术支持,通过手机终端、互联网传授防病治病、种源、食品安全、饲料添加等技术。

第二,市场、销售服务。“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把技术、商户、市场结合起来,通过终端手机、移动技术,用互联网的精神来武装、打造我们的现代农业。”刘永好表示。

第三,金融服务,组建金融担保公司,给准备搞畜牧业养殖的农民提供担保,帮助他们贷到款。“只要有担保,相信刘永好,相信新希望,出了问题找新希望,用这种形式帮助农民贷款。”刘永好还表示,曾经也担心,钱贷给农民,收不回来。但经过实践,此类贷款坏账率很低。因为,贷款发放给农民后,建立专用账户,专款专用,建房费用、水电费等,采用信息化手段支付,“钱跑不了”。

“通过我们这样的努力,在我们自身发展的时候,带动农民增收。在这种格局下,相信农民在农村能够住得下来,他们的收入达到甚至超过城里人,他们更有自信,经济自由,能够享受城市里的生活水平。”刘永好说。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