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对话中国“80后”创业家

【金融·资本】看多中国,美国越来越官僚

美国的经济十分疲软,就算奥巴马说要鼓励制造业,但也就是嘴上说说。如果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那不如去发展中国家投资,回报一定好于美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 | 大连报道

罗杰斯来到了大连,因为他对中国的一位“80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前者是量子基金联合创始人且背负着“国际投资者大师”美誉的“实业家”,而后者则是在不到30岁就荣登“福布斯中美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的陶行逸。

2月21日,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下称“东交所”)开业仪式上,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的陶行逸十分敬重罗杰斯,而在罗杰斯看来,“陶(行逸)才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要知道,自2011年11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发后,国内贵金属交易领域一直未有大的动作。目前,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昆明贵金属交易所等尚未得到“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的身份“确认”,而东交所的挂牌,似乎让贵金属交易界人士感受到了政策转变的氛围。

东交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2012年12月2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审核通过,成为经国家层面审核的贵金属交易所。

贵金属“黑马”

罗杰斯赶赴这场盛宴的目的不仅仅是亮相,在与陶行逸餐聚时,罗杰斯建议他“做一个黄金ETF或白银ETF”(编者注:是指一种以黄金或白银为标的资产,追踪现货黄金或白银价格波动的投资基金),这恰好与东交所的规划不谋而合。

东交所目前的交易品种主要有白银、铂金等贵金属现货与电子交易服务。根据现行规定,黄金只能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因此东交所还无法实现黄金交易。

在陶行逸眼中,东交所与其他交易所最本质的区别在交易模式上,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东交所开辟了全球首创的交易模式——“混合制”现货交易模式,表现为“场内竞价,场内询价,场外询价”三种模式的三合一,突破了原有国内交易所单一模式为主的状况,通过多种交易模式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创造交易所的流动性,赢得定价的有效性和高效率。

在罗杰斯看来,这种模式符合目前多种交易模式融合的国际潮流。国际上,各类交易所是全球金融市场体系的核心环节,中国迫切需要发展各类交易所,以赢得国内国际市场的定价权和影响力。“尤其是在黄金交易市场,中国应该有更多话语权。 ”

在外界看来,东交所的成立可以看作是中国贵金属市场发展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陶行逸介绍,贵金属是指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具有保值、增值、抗通胀等功能的投资领域,在国内来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投资领域。

“中国作为黄金重要产量国,在国际市场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为了实现与国际接轨并且可以拿到黄金市场的话语权,我们必须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逐步发展国内的贵金属市场。”陶行逸坦言。

“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以各种方式包括不合法的方式流到海外进行贵金属交易的投资者,贵金属交易所的成立,就是要满足贵金属投资的需求,如果国内有合法合规的交易所,那么很多资金就没必要到海外去。”罗杰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

今年2月份以来,国内外贵金属价格出现了一波反弹,陶行逸表示,他仍然坚持对黄金、贵金属牛市的观点。他的理由是,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储备黄金,美国经济也不理想,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市场对黄金的需求还在增加,并且中国对黄金消费力量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

在陶行逸看来,国内贵金属投资仍处于发展期,国家监管力度会逐渐加大,最终国内的贵金属投资会与期货、股票投资一样日益完善,成为众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首年交易额或突破万亿元

作为东交所的CEO,陶行逸同时还是“北京金顶投资控股集团”(下称“金顶集团”)的负责人。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黄金资产管理的专业人士之一,陶行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滔滔不绝,当媒体惊讶于这个毫无背景的80后仅4年就创造出上亿财富时,他淡淡地说:“是这轮黄金牛市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也用10年的努力抓住了这个机会。”

“支持他做白银的交易。”罗杰斯表示,东交所今后会开其他办公室和办事处,“我会去现场与他们合作。”

而与其他贵金属交易所不同。陶行逸预计今年东交所的交易额有望达到上万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2月开始试运行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至2011年2月底,累计成交金额“逾2100亿元”。在陶行逸的构想中,东交所今后将在深圳、上海建立与大连同样的贵金属交易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交易所集团。

不仅如此,陶行逸坦言,黄金业务也在东交所的发展规划中。他说,国内清理整顿交易所行动之后,交易所发展的氛围相对公平、公正,目前正是行业发展的初期,贵金属交易市场存在巨大缺口。

2011年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明确了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在陶行逸看来,目前国内黄金投资虽存在多头监管等现象,但预期政策不久后将有所松动。

此外,东交所与中国银行(601988.SH)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吉林银行、浦发银行(600000.SH)、哈尔滨银行签署了综合会员协议。陶行逸表示,未来东交所与商业银行将会在资金托管和结算、会员业务、授信融资、现货仓储物流等方面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并在恰当时期引入大型商业银行作为交易所的战略投资者。

“我国目前已进入财富管理时代,但可供国人投资理财的渠道和工具远不能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而贵金属投资具有非信用资产、购买力稳定、对抗通胀、与大多数资产相关度低等一系列独特价值。”

专访罗杰斯:

“美国越来越官僚”

p64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中国经济周刊》:当外资投行纷纷抛出“做空中国”的论调及行动的时候,您如何看待中国?

罗杰斯:我一直坚定地看多中国,因为美国现在越来越官僚,中国在确立了市场经济方向,特别是在十八大之后,我相信中国会走得越来越好。尽管在未来10到15年的时间里,中国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但并不会妨碍其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稳步发展。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像很多国家预测的那样再次崛起。

《中国经济周刊》:您对美国政府的一些经济政策似乎一直比较悲观?

罗杰斯:对。我虽然是美国人,但对自己国家的经济恢复缺乏信心。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推出的救市方案手笔宏大,精彩纷呈,但我很反感。因为它失去了自由调节的功能,我甚至预料今年美国经济会更差一些,至少没那么快能喘过气来。

《中国经济周刊》: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次出现较大单日跌幅,但很多投资者仍然对人民币很感兴趣?

罗杰斯:那是当然,因为中国在不断发展,我认为人民币会是在未来能够不断发挥更大作用的货币,将来某一个时间点会代替美元。接下来的30年里,人民币将会非常坚挺,而且会越来越值钱。我自己手里的人民币是不会卖出去的,如果你把人民币卖出去的话,我会非常高兴地把人民币买过来。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因为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而且没有任何办法降低债务。因此,未来美国可能会遇到更多危机,所以购买美元的时候可能要比较谨慎了。

我不会持有太多美元。在未来两到三年里,当市场真出现混乱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就会非常快速地把手里的美元抛出。如果(近段时间)美元有幸往上走的话,我会把美元卖出去,然后买进其他的货币、股票、债券等等,放在手里,等待升值。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近期金价反弹会不会持续?

罗杰斯:近期黄金的上涨主要受到空头平仓的推动,未来进一步上涨难以持续,今年年末黄金将进入一轮下跌过程。我现在既不打算买黄金,也不会买白银。但如果今天非要我选的话,我会买白银,因为从历史价位上来看,它比黄金跌得更多。如果未来二者都进一步下跌,我希望自己足够聪明,选择合适的价位买入。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企业目前在美国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

罗杰斯: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不值得投资,中国企业应当将注意力更多投向发展中国家。美国的经济十分疲软,就算奥巴马说要鼓励制造业,但也就是嘴上说说。如果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那不如去发展中国家投资,回报一定好于美国。

《中国经济周刊》:您现在还与当年的老搭档索罗斯有联系吗?

罗杰斯:1980年我们分手后,从未有过任何联系。

《中国经济周刊》 :您更像是位“独行侠”。

罗杰斯:我不孤独啊。我有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女儿。我的三个助手,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香港。这就够了。我的内心确实充实无比,无论是讲学、旅行、写书,还是生儿育女,都不断有新的收获。我有自己的做事和做人原则,从不与别人相比,也不在乎外界的评论,生活毕竟是自己的生活。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