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余额宝遭“声讨”传出什么信号?

文章导读: 昨天下午,钮文新又发表一篇题为“回应挨骂”的博文,阐述了对于类余额宝模式的看法。他表示之所以呼吁“取缔余额宝”,正是出于国家宏观经济利益的立场。

央视评论员钮文新最近两次发博文“取缔余额宝”引热议

余额宝遭“声讨”传出什么信号?

互联网金融产品或迎严格监管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的一篇《取缔余额宝》的博客文章在业内引起轰动。昨天下午,钮文新又发表一篇题为“回应挨骂”的博文,阐述了对于类余额宝模式的看法。他表示之所以呼吁“取缔余额宝”,正是出于国家宏观经济利益的立场。

互联网金融和银行之间的博弈,在2014年,又将掀起什么大戏?

钮文新写文章称

应“取缔余额宝”引来关注

类余额宝产品规模的迅速壮大,正在改变整个金融行业资金体系的格局。一方面,统计数据给人直观的感受是,银行的活期存款正在不断地搬家。今年1月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增加了2000余亿,占公募管理规模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但其间银行存款总体规模大幅减少了9402亿元。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又将资金主要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使得银行的资金成本水涨船高。

在这种格局下,银行面对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态度也渐渐发生转变。

2月21日下午2点,钮文新发表博文称应“取缔余额宝”,文中写道:余额宝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的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在他看来,余额宝冲击的不只是银行,还冲击到了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影响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当余额宝和其前端的货币基金将2%的收益放入自己兜里,而将4%到6%的收益分给余额宝客户的时候,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也就是最终的贷款客户将成为这一成本的最终买单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钮文新声讨余额宝的檄文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其中也不乏叫骂的。“这是股市请来的救星吗?”“你给的利息少,还反对人家给钱多的?动了你的奶酪了?”

余额宝资深用户黄小姐是个“80后”,她对记者表示:“没有余额宝的时候,实体企业照样融资困难。余额宝本质是个基金而已,货币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只是按照收益的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付给基金公司,根本不像钮文新说得这么扯淡。”

面对钮文新义正辞严的指责,支付宝上周末的回应则充满调侃。官方微博在回应中透露,“余额宝加增利宝一年收取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合并起来,利润率是0.63%。”

支付宝回应:

余额宝是稳妥、可持续的创新

金融产品

昨天下午,钮文新再次发表博文“回应挨骂”。他在这篇新的博文上表示,老百姓欢迎(“互联网金融”),因为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存款收益;余额宝及货币基金高兴,因为它们瞬间获得了巨额集资,并以越来越大的基数获得赢利;银行哭了、渴了,是因为它们的利润被蚕食了。钮文新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已经非常大了,国际经济的不稳定也正在冲击着中国经济安全。就在中国经济风险如此巨大之时,利率大涨,而且是在央行失控下的上涨,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一旦中国经济失速,大量企业破产,谁是最大的受害者?是“余额宝”的经营者,还是老百姓?

“当然,现在‘余额宝们’的危害还小,但这种‘钱炒钱,利率越炒越高’的恶性循环趋势却是我们不得不高度关注的事情。”

对此,阿里巴巴小微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总监陈亮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创新是一种稳妥的、可持续的创新。余额宝在创新过程中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同时,余额宝也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就坚持自律。余额宝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用实干的态度,创新的思路,市场化的方法,让普通人能够零门槛、低成本地享受到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通则通,不通则痛,创新与变化是永恒的主题。”

互联网金融产品

或迎严格监管

钮文新和余额宝之间的这场PK有一个微妙的背景:有消息称,货币基金或将迎来史上最严的监管。据相关媒体报道,同在2月21日这一天,证监会召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10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提示风险问题。而近期这样的会议据说已经开了不止一次。

报道称,证监会即将下发一项关于货币基金风险提示的文件,对于货币基金风险管理将令这些横空出世的各类“宝“付出不菲的代价。

与往年不同的是,现在货币基金的主角无疑是以天弘余额宝、华夏活期通、汇添富全额宝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一只基金几乎让货币基金整个市场规模较正常水平翻倍,并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宝宝军团”飞速发展,针对他们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本报记者 庄郑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