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全国两会或加速土改

文章导读: 随着各地密集启动土地改革措施,土地改革将在全国两会前后迎来重要窗口期。据了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土地改革思路框架和试点工作方案,拟报批后实施。这事你怎么看?

微 吧

p-13

全国两会或加速土改

随着各地密集启动土地改革措施,土地改革将在全国两会前后迎来重要窗口期。据了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土地改革思路框架和试点工作方案,拟报批后实施。由于土地改革与城镇化进程息息相关,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上述方案将很快出台。在全国两会后,土地改革相关政策可能将有所突破。

未来土地改革大方向已逐渐明确。其中,地方政府将被赋予更多先行先试权限,地方试点将呈“多点开花”局面。在土地流转过程中,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将在土地评估、抵押贷款等方面进一步参与其中。

部分土改政策或破局

2014年以来,有关推进土地改革的尝试逐渐增多。从各地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不少地方政府已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征地制度改革、宅基地使用登记制度等领域先行启动试点,土地改革试点范围正不断扩大。

在已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各省份对今年土地改革相关目标、路径等作出部署。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土地改革将呈“多点开花”局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政策层面有望迎来利好。业内人士认为,全国两会通常是各项政策突破口。若推进顺利,部分政策可能在两会后实现破局。

金融机构参与度将提高

在各地近期土地改革尝试中,金融机构参与度正在提高。近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决定建立银政合作沟通机制,共同制定适合浙江实际的金融支持政策,为推进全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此前,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浙江分行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产品,将土地整治项目作为业务发展重点之一。

除银行外,信托介入土地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在安徽、山东、贵阳等地多个农村土地流转信托项目成功落地后,中信信托目前又准备进军河北、内蒙古和四川等地。包括中粮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相继被传出正筹备相关新项目,欲争食土地改革红利。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机构介入土地改革,不仅可推进土地改革进程,在破解农村金融困境方面,也是有益尝试。权威人士透露,在不触动政策底线前提下,不排除有关部门将给予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土地改革。

点 评

@长河内外:不论怎么改革,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不能把耕地改少,不能把粮食产能改下去,不能把农民利益改掉。要在拿出改革整体框架和工作方案基础上,先选择若干地方试点,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张力的围脖: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曾强调,土地管理制度尤其是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接地气、顺民意、尊民愿、问民计、维民权,问计基层和一线,总结基层开创的鲜活经验。我认为王副部长说得很有道理,土地涉及农民的核心利益,必须让农民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两头春384:很多人想到农村去炒点土地、拿点土地,其实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没有多少人是愿意到农村去租了土地继续种粮的,所以很多土地被转租之后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必须被遏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