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途】被文艺青年占领的奥斯汀

美国得克萨斯州保持着最典型、最奔放的牛仔文化,而正是这样一个满街明信片上都神气地写着“别惹得州”(Don't Mess with Texas)的奇葩土地上,首府奥斯汀却被一帮穿着古董衫、只吃有机食物、住合租屋、骑自行车的文艺青年们给占领了。

苏贝贝

美国得克萨斯州保持着最典型、最奔放的牛仔文化,而正是这样一个满街明信片上都神气地写着“别惹得州”(Don't Mess with Texas)的奇葩土地上,首府奥斯汀却被一帮穿着古董衫、只吃有机食物、住合租屋、骑自行车的文艺青年们给占领了。

沙发冲浪

“是这里吗?”

“应该是吧,跟在网上看的挺像的。”

“主人睡了吧?都这么晚了。”

中国的马年大年夜,我们一行四人披着夜色来到Zillerk Park附近一片比较富庶的居民区,停好车,在邻里间探头探脑,此情此景,自己都觉得有些像盗窃团伙。确认过门牌号码后,我们朝有美人鱼马赛克的大门走去。无论主人在不在,我们都会在这里住上两天。因为我们在airbnb交了220美元的租金。

“你们一定得去玉兰咖啡馆(Magnolia Café),他们的早餐蛋饼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房东洛伊丝大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着。和一般意义上的住宿加早餐旅店(B&B)不同,airbnb更像是借住在当地人的家里,主人家有闲置的空房,你在网上填好时间、付款,和主人接洽好开门和锁门的方法,就可以拎包入住了。

随着“沙发冲浪”的流行,旅行的意义不再局限于看不同的风景,这种和当地人打成一片的机会更让年轻的驴友觉得难能可贵。在我看来,沙发冲浪更适合单独旅行。不仅可以租阁楼,还有房车、城堡、游艇等等,不胜枚举。

我们都非常高兴认识特立独行的洛伊丝大妈。洛伊丝大妈年轻时做过摄影师,现在还抽空做占卜、看手相之类的事情,洛伊丝家一看就是美国老一代嬉皮士风格的装饰,铺天盖地、五颜六色。把门的除了“胸涌澎湃”的美人鱼还有克林顿夫妇,令人忍俊不禁。除了我们的客房,她也欢迎我们进她自己的房间参观。从十几岁就开始收藏各种艺术品的她,家里陈列着几百种火柴盒藏品、帽子藏品等等,琳琅满目,活脱脱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她乐此不疲地给我们介绍着自己的收藏。

洛伊丝大妈的客房是她给人看手相的工作室,此前只有生意冷清时才会出租几天,现在好像成了她收入的主要来源,一个月有23天都是满的,每年3万美金的收入也算相当可观。

吃也文艺

洛伊丝大妈介绍的“玉兰咖啡馆”是奥斯汀人气最旺的早午餐餐馆之一。我们的朋友推荐的另一家餐厅“克彼巷咖啡馆”(Kerbey Lane Café)也相当出名,而正是这家咖啡馆让我们在1月的寒风里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这家咖啡馆是由民宅改建的餐厅,并且号称“家常菜和你奶奶做的一样好吃”。

周末上午在外面排队的“食客”是清一色文艺青年打扮——女生不是耳边别着波西米亚风格的白色大花,就是身着碎花棉布短裙美丽“冻”人;男生要么戴着伍迪·埃伦范儿的黑边眼镜,要么戴着一顶火星哥的休闲帽。餐厅也和着食客们的品味散发着低调的文艺范儿——老旧的桌椅并不出众,而墙上悬挂十几幅等待出售的绘画作品,个个画工细致。文青们放下刀叉环顾周围的时候,兴许能选购其中一幅。另外,在餐厅官网上你可以查到所有食材的来源,保证都是来自当地的有机农场。

如果你来了奥斯汀却没吃餐车上的食物,就好比你路过议会街大桥却没看见蝙蝠在夕阳中成群飞起一样可惜。餐车绝对是奥斯汀一景,就算是隆冬腊月,依然有文艺青年们在凛冽寒风中点餐、等餐、进餐。其中最得文艺青年们追捧的就是托奇的墨西哥卷饼摊(Torchy’s Tacos)。菜单上有名为“民主党”、“共和党”以及“独立派”的卷饼,似乎“民主党”的馅料更注重饮食健康,而“共和党”里面肉的品种更丰富。餐车不仅接受网上订餐,还有推特和脸书,更新自己当日停靠的地址,粉丝们尾随而至。

世界现场音乐之都

我本人认为奥斯汀文艺青年云集的地方莫过于南议会区,议会大街两边古董店、工艺品展销店、咖啡馆、餐厅、画廊不一而足。商业促进会的宣传口号是“让奥斯汀继续怪咖着”,我猜这是世上少有的以古怪为荣的城市吧。

另外,奥斯汀还是世界现场音乐之都。无论是第六街的酒吧,还是南议会区的咖啡馆,都离不开现场演奏音乐。机缘巧合,我们不期而遇地来到了著名“斯图布家”餐厅(stubb’s),这家餐厅的舞台经常有在全美巡演的乐队来客座演出。我们就有幸在这里伴着福音音乐,享用BBQ自助餐。台上两位黑人大叔用南部教会的唱腔赞美着世界,台下大家饕餮着美味肥牛,真是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享受。

如果你对奥斯汀的文艺青年范儿意犹未尽的话,不妨去希望户外画廊看看。在11街和贝勒街交叉口处有一片三层住宅变身的“残垣断壁”,年轻的艺术家们就在这些墙上涂鸦作画,传播正能量。据说这是全美最大的户外画廊,有很多涂鸦作品都很有看头。我们到的时候,有三位艺术家正在创作,一些看客在墙壁之间攀爬也不亦乐乎。爬到最上边时,奥斯汀的天际线在眼前展开,好不浪漫。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