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影视投资“玩票”风险大

马年春节的前三天以及大年初四到初六,我在杭州参加了电视剧《办公室的春天》的拍摄工作,做演员感受了拍戏的过程,也深刻体会到“拍一场戏真的不容易”。

唐骏

马年春节的前三天以及大年初四到初六,我在杭州参加了电视剧《办公室的春天》的拍摄工作,做演员感受了拍戏的过程,也深刻体会到“拍一场戏真的不容易”。

拍一场1分钟长的戏需要很多步骤,而且每个环节都很讲究。远景、近景、特写每个都要拍,还要从多个角度拍;每个场景几乎都要经过3~5次的NG,才能最终达到导演的预期效果。如果是5个人以上参与的剧景,基本都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当我经历了这些,才理解为什么一部120分钟的电影要拍摄3个月的原因。拍戏就是细活,真的不容易!

这几天亲历拍摄,我的感觉就是,演员的工作状态跟农民工一样,有时还不如农民工。吃的是农民工饭,住的地方是“无星招待所”,早上6点就要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收工。没有周末,没节假日,就连刚过去的春节都只放了一天假。理由很简单,电影公司通常像个包工头,摄像、录音、灯光、道具、设备和人员,包括演员、场记和化妆等都是租来的,租一天就要付一天的成本,而且演员还有档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拍摄。

投资拍摄一部影视是一种投资,一部像《办公室的春天》这样40集的电视剧,总投资在2000万左右,根本不属于大制作,因为一部大制作的电视剧,一个大明星一集的要价就要50万。

投资电视剧的回报是卖给各家电视台。如果电视剧能卖给像湖南、浙江、东方和江苏等国内一线卫视平台,基本可以收回前期的投资。然后再分别卖给中国2800家以上的地方电视台和视频网站,这些就属于投资利润了。

能高价买电视剧的国内一线卫视毕竟只有5家左右,中国每年都有上万集电视连续剧,能进入一线平台的电视连续剧毕竟是寥寥无几。未能进入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只得选择卖给地方台,尽量收回投资。由于中国的市场需求空间大,电视剧的销售周期可以很长,相对来说投资电视剧的风险没有那么大,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投资商愿意投资电视剧的原因。

相对于投资电视剧,投资电影就很不相同了,电影更像是风投。一部好的电影可能只要投资三四千万,但是票房收入可以达到几个亿。而一部不卖座的电影,票房收入连广告投放的钱都收不回来。

无论是投资电视剧还是电影,个人投资光凭兴趣和爱好是很难获得投资收益的,这样缺乏专业性、系统管理、行业规则、市场运作经验的任何投资都将是高风险投资,更不用说这个“水很深”的影视产业。

我们不要被几部上座电影的投资回报迷惑了,要投影视也要跟着有经验的影视公司或者团队投,自己投资的那种真的就是玩票了。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