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8奢侈品大牌童装被曝存在安全隐患

文章导读: 昨日,有环保机构发布《奢侈品品牌童装有毒物质残留调查》报告,称检测了27件购自8个品牌的童装样本,检测结果显示,44%的样本检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另有12件样本被验出含全氟化学物(PFCs)、邻苯二甲酸酯或锑等有毒物质。

昨日,有环保机构发布《奢侈品品牌童装有毒物质残留调查》报告,称检测了27件购自8个品牌的童装样本,包括Dior(迪奥)、Dolce &Gabbana(杜嘉班纳)、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Hermès(爱马仕)、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Marc Jacobs(马克雅可布)、trussardi(楚萨迪)及Versace(范思哲)。检测结果显示,44%的样本检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另有12件样本被验出含全氟化学物(PFCs)、邻苯二甲酸酯或锑等有毒物质。该环保机构呼吁服装品牌尽快实行清洁生产,淘汰有毒有害化学物;管理部门则应改善有毒物质的监管政策,从源头监管整个生产链,并最终淘汰所有有毒物质。

欧洲童装也有致癌物?

环保机构的调查报告声称,在27件样品中有16件被检测出一种以上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NPE、邻苯二甲酸酯、PFCs和锑,总检出率为59%。据介绍,根据服装样本的特质检测其所含的有毒物质,其中5件有防水功能的风衣、鞋及泳衣样本中全部验出PFCs;在5件含塑料印花或熨图,及3件含聚酯纤维的衣服样本中全部验出邻苯二甲酸酯及锑。香港所购买的2个样本,包括一对购自Louis Vuitton的童装波鞋含有370mg/kg的NPE;以及一件Dolce &Gabbana的童装T-shirt,则被验出6.1mg/kg的NPE及4.1mg/kg的邻苯二甲酸酯。另外,购自中国北京Giorgio Armani的童装泳衣也验出含4.5ug/kg的PFCs;而购自上海Dior的童装T-shirt则含560mg/kg的NPE及13mg/kg的邻苯二甲酸酯。

专家介绍,NPE会在环境中分解为NP,NP、部分PFCs和部分邻苯二甲酸酯都是内分泌干扰物,可能影响生物的生殖及免疫系统;锑则对人类有潜在致癌风险。而无论是NP或全氟化学物,它们均能在环境中长时间残留,或于生物体内累积,影响生态,或经食物链侵害人体。与以往不同,此次检测的样本主要由意大利生产制造,共有10件,产自中国的样本共有4件。其余样本分别产自摩洛哥、土耳其、匈牙利等,也有5件分别属于Dior、trussardi和Hermès的样本,未有在卷标上标明生产地,显示这些品牌未能充分尊重顾客知情权。

据了解,从2005年起,欧盟禁止在成员国生产服装时使用多于0.1%成份的NPEs。而本次有7件标明由意大利生产的童装衣服被验出含有NPEs,虽然残留量未有超标,但其中某些样品,包括来自Louis Vuitton的一双芭蕾舞鞋,NPE高达0.078%,显示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会用上更高剂量的NPE。

该环保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检测之样本大部分产自欧洲,而非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显示纺织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毒物质的现象非常普遍。父母付出极为高昂的价钱购买“欧洲制造”的名贵品牌服装,希望避免下一代受有毒化学物的侵扰,但家长根本防不胜防。

呼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上述环保机构相关负责人说:“衣服生产涉及多个工序和生产国家,不同国家对化学品的管制不同,品牌或生产商可能会把高污染的工序迁移至管制比较宽松的国家。然而,负责任的品牌应该以同一严格标准管理整条生产链,而不是把污染转移至管制比较落后的地方。”今年1月该环保机构发表了第一份关于品牌童装的有毒物质调查报告,至今已有2个品牌,即Burberry和Primark承诺尽快“去毒”。

该环保组织呼吁,各服装品牌必须响应全球消费者对无毒服装的需求,尽快承诺及以实际行动淘汰生产链及产品上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而目前政府也应完善对服装及纺织品中有毒物质的监管政策,建立一套完善的化学品环境管理体系,从源头监管整个生产链,减少、限制和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产品“合乎标准”

Louis Vuitton昨晚给晶报发来声明称,其所有品牌产品皆是安全无害的,并且公司自始至终遵守国际环境与安全各式标准。

Louis Vuitton还表示,他们还全力并主动投入其为减少供应链带来的环境影响而发动的计划,同时也要求,所有Louis Vuitton的供应商严格遵从环境以及安全规则。对Louis Vuitton而言,环境保护始终是品牌长远的策略性重点,品牌也以非常严肃的态度面对此事。

家长吐槽:贵的也靠不住

“这么贵的衣服都会出现问题?现在都不知道在哪里能给孩子买到安全的衣服了!”家里有两岁宝宝的辣妈林女士对记者说,以前经常听说国内生产的童装不合格、致癌等消息,所以孩子的衣服鞋子都是在香港或国外购买的。在品牌上,自己更倾向于选择购买知名品牌,虽然价格要高出一般品牌好多,但考虑到这些品牌服装不但款式比较好看,而且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比较好,包括面料材质及配件的安全性也都信得过,而现在得知这样的消息,一时让自己不知所措,今后给孩子买衣服时会更理性。

无独有偶

12个国际品牌童装检出有害物

有环保组织1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博柏利(Burberry)、阿迪达斯 (Adidas) 和迪斯尼 (Disney)等12个国际知名品牌的童装全部被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其中超三分之一产自中国。环保组织要求这些品牌立即消除其供应链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据了解,该次参与检测的样品是于2013年5月份至6月份期间,分别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采购的82件儿童与婴幼儿服饰样品,样品产地涉及中国等12个国家,共12个品牌都检出有毒有害物质。

调查报告显示,在上述样品中,有61%的样品检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12个参与检测的品牌都有至少一件童装样品被检出NPE残留。在共计82件儿童服饰样品中有50件样品被检测出含有NPE,含量范围在1.2毫克/千克到17000毫克/千克。

在12个国际品牌中,除在其童装中检测出NPE外,还发现在塑料溶胶印花的样品中有94.3%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此外,具有防水功能的儿童服饰及鞋类产品中全部检测出全氟化合物(PFCs),同时在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的童鞋中检测出有机锡化合物。与此同时,在含有涤纶面料的36件儿童服饰样品中全部检测出了有害物质锑,其具有和砷类似的毒性。

温馨提醒

工商部门:

买服装四注意

1

购买产品时要看清楚标识是否齐全,流通领域销售的进口服装必须有中文标识;

2

在购买服装时要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可用餐巾纸在服装面料上摩擦一下,看看褪色是否明显;

3

消费者在新购服装使用前应先下水洗涤,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

4

消费者购买后要注意保管好购物发票、小票等购物凭证,为日后出现质量问题维护权益时使用。(晶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