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销量下跌近一成 微车企业亟须转型

文章导读: 2013年,国内车市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微增长之后重新回归两位数快速增长轨道。然而,微车市场销量不仅未实现快速增长,反而呈现下行态势。2013年,我国微车市场销量累计158.73万辆,比2012年的175.64万辆下降了9.6%。

2013年,国内车市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微增长之后重新回归两位数快速增长轨道。然而,微车市场销量不仅未实现快速增长,反而呈现下行态势。2013年,我国微车市场销量累计158.73万辆,比2012年的175.64万辆下降了9.6%。

由于价位低,油耗小,再加上受益于2009年至2010年间曾经实施的1.6L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和 “汽车下乡”政策的扶持,微车一度受到五六线汽车销售市场的追捧。然而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逐步退出,1.6L及以下的汽车难以再言优势。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微车主要优势在于价格低廉,更贴近五六线汽车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不过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以及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向五六线市场进行产品和渠道布局,微车的价格优势已经微乎其微,因此,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面对仅比微车价格高出数千元、甚至同等价位的家庭轿车,更多消费者则倾向于选择更加舒适、更加体面的轿车车型。

微车销量下跌近一成

这两年微车市场的下行走势越来越明显。2013年,我国微车市场销量累计 158.73万辆,比 2012年的175.64万辆下降了9.6%。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宝大区总经理蔡成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自2012年开始,微车的销售数量萎缩程度在每年5%—10%左右。”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去年五菱宏光、长安欧诺被纳入狭义乘用车统计范围,微车市场容量急剧缩小。而如果五菱宏光和长安欧诺依旧在微客市场统计范围,微客市场去年销量将实现2.9%的微幅增长。

张志勇表示,微车生产企业及车型市场在2013年表现一般也造成了微车市场的整体下滑。2013年,微车市场销量前十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小康、北京汽车、吉林汽车、力帆汽车、奇瑞汽车、海马轿车、吉奥汽车和哈飞汽车。

在这些微车销量前十企业中,北京汽车、力帆汽车、吉奥汽车和奇瑞汽车实现了销量的增长。得益于新车销量带动,前三家企业增幅均超100%。三者中表现最好的是北京汽车,去年微车销量突破十万辆,达10.95万辆。奇瑞汽车去年微车有近两成的增长。

而其他六家微客企业销量均下滑,其中哈飞汽车下滑幅度高达63.6%。其次是海马轿车,降幅是48.0%,下跌近五成。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客车型中由于在统计中少了五菱宏光,去年销量下跌7.5%至82.88万辆,但市场份额依然保持在52.2%的高水平。长安汽车排名第二,2013年微车销量是30.68万辆,下滑了28.6%。排在第三的东风小康2013年微车销量是17.34万辆,下滑了10.7%。

市场、政策双疲软

造成微车市场下滑的原因是多样的。

首先,微车的主要消费市场集中在五六线市场。随着近几年我国城镇化推进,五六线市场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在张志勇看来,价格已经不是五六线市场消费者买车的首要考虑因素,相应提升的是消费者对品牌、性能等的关注。

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向五六线市场进行产品和渠道布局,微车的价格优势已经微乎其微,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面对仅比微车价格高出数千元、甚至同等价位的家庭轿车,更多消费者倾向于选择体面许多的轿车车型。在五六线市场,汽车已经成为流行的“陪嫁品”,消费者的攀比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进一步加剧了微车市场的萎缩。

其次,政策性的冲击也给微车市场造成了不少影响。

石家庄等城市在某些路段已经开始限制售价在2万-4万元低端微车的行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它的使用范围。张志勇认为,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加剧,这种限行政策以及限行范围极有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也必然加剧微车市场的萎缩。

此外,微客市场消费透支也是其销量下滑的部分原因。在2009年-2010年间曾经实施的1.6L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刺激下,微车一度受到五六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的追捧,微车市场销量高幅增长。而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及市场的提前消费等影响,近三年微车市场连续大幅下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的汽车下乡政策,提前消耗了一部分两用型汽车消费潜力,而当时购买的微车现在尚未进入更新期,这两方面因素叠加,一定程度上造成当前五六线城市微车市场增长乏力。”

转型深耕细分市场

不过,当下微车市场的萎缩,并不会导致微车市场在五六线城市汽车市场上的整体沦陷,只要改良产品,不仅可以与渠道下沉的中高档合资汽车品牌形成对抗,甚至可能改变消费者通常对微车的定义。因此,微车不一定就是低端车。

张志勇认为:“微车厂商可以进一步细分市场,针对不同用户开发专门的微车产品。”他还指出,现在微车消费者已经不再局限于低端用户,城市中一些追求时尚和潮流的年轻人也已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群体。

由于政策调整以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可能对微车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有微车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中高端微车市场,以改变自身的定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举例说,上汽通用五菱对五菱宏光进行了产品改良,将微车车身加长,使得车内空间变大,市场销售上升明显,而改良慢的微型车,其销售必然受到影响。

此外,微车品牌由于长时间在五六线市场耕耘,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自身的忠实用户,而且其在五六线市场销售网络的铺设上也更为成熟。张志勇指出,这些都是微车企业对抗中高档汽车渠道下沉和谋求发展时,不可忽略的重要优势。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