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楼房化”

“城镇化需要大胆创新,但也要防止被误读与异化。”沈建国表示,城镇化不应有全国统一的模板,一定要因地制宜,让各个地方政府去创新、去摸索。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民间资本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维佳 刘德炳|北京报道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目前已修改完毕并上报国务院。据悉该规划将明确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战略重点和配套制度安排。

2013年底先后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地区要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意见。新型城镇化要找准着力点,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注重中西部地区城镇化。

会后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表示,将抓紧修订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

有业内人士推测,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坚持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在农民工市民化方面,将着力推进解决已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和有能力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常住人口市民化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新型城镇化要告别“摊大饼”和“伪城市化”,需要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联系起来。要改变各级政府用行政命令推动城镇化的方法,要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的土地利用规划提高城镇化效率;要建立跨城乡的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土地和资本市场,以便资源流向效率和回报最高的地方;要改革行政层级制度,重新界定市场的职责,重新组织城市财政。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亦在本刊撰文称,民间资本与市场经济存在着天然联系,投资比较理性,在客观上会加速相关投资建设进程和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也能够大大缓解政府因投入能力有限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约束。新型城镇化至少会给民营资本带来诸多商机。

新型城镇化与旧城镇化有何不同,在实践过程中又应该如何保障?日前多位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施政者和企业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积极建言新型城镇化的实践。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

引入民资,为新型城镇化“造血”

“城镇化需要大胆创新,但也要防止被误读与异化。”沈建国表示,城镇化不应有全国统一的模板,一定要因地制宜,让各个地方政府去创新、去摸索。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民间资本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沈建国表示,未来应当大力支持发展这一趋势,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来,除涉及国家安全的产业外,都应当向民资开放。

沈建国指出,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盖房子”与“楼房化”,在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城市提出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升级、加快服务发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目标。因此,政府采购、引入民资的范围也应当从地铁等城市基建领域,拓展到更为广阔领域,加快民营企业进入保险等行业,同时将城市规划等项目交给专业研究机构,形成政府采购服务的新模式。

在沈建国看来,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过多扮演了“输血”的角色,应当更多地引入民营资本,由政府做好监督,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担当“造血”的角色。

“使农民回到当地,而非大批滞留在大中城市务工,包括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社保、甚至春运等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沈建国说。

河南省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晓东:

政府不要和市场、群众争利

闫晓东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角色,避免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

“对于偃师而言,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能够为农民增收和就业创造条件;是推动偃师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通过优化布局可以形成偃师新的发展动力,比如目前偃师已推动新区的建设;还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产业的发展必将改变城市的形态,而城市的形态又将作用于产业。” 闫晓东告诉记者。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角色,避免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整体来看,有两点亟待改变:一是政府不能再以土地财政为主,一定要调整好中央和地方的财税比例,使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相匹配;二是政府不要和市场、群众争利,政府应该站在规划的高度引导市场,把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给市场。

上海嘉定金融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泽民:

工业新区是劳动力就近转化的平台

“中国近一半的人口都是农民,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搬到城市中来。”夏泽民表示,不能人为地把农民变成城里人,把农村变成城市,然而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如何解决?这就需要产业升级,依托工业新区作为劳动力转化的平台。

夏泽民表示,以上海市郊嘉定区的“金融硅谷”为例,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提供3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其中约半数的岗位可从周围村镇招收。其中,我们公司在其中投资的项目以金融创新的新模式,对嘉定区“金融硅谷”和打造上海金融后花园的设想,做了充分的注释。我们致力于打造金融第三方的服务平台,其中除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外,还将建立呼叫中心、数据中心、票据管理中心等,这些金融后台机构将提供大量劳动密集型工作岗位。

近年来,各地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一些新区、园区相继推出,未来如何避免地产泡沫与产业新城泛滥?在夏泽民看来,要避免以做地产的心态建工业新区,工业新区建“硬件”之外,最重要的是实现有效的软服务。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