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2014 年值得期待的新商机

未来是草根的时代,把握住互联网金融的商机,将改变整个资本市场的格局。愚者等待商机,能者把握商机,智者创造商机。

2013年,中国股市虽然完败,但也诞生了新三板、互联网金融、雾霾经济、比特币等新商机,或许这些新商机还属另类小众,但只要是好的、适合的最终都将会被市场认可接受,并成为我们投资的方式。愚者等待商机,能者把握商机,智者创造商机。

唐骏

2013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是特别的:上证股指全年下跌7.5%,排全世界倒数第三,亚洲倒数第一。

中国股市在这一年完败,让股民继续失望。但在2013年,我们发现了很多股市之外的新商机,无论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新三板,资本投资新渠道。2013年是中国经济的变革之年,国家的积极政策推动着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世界,金融上的创新也不胜枚举。效仿成熟的欧美市场,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成了当务之急,于是新三板成了2013年的新宠儿。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代表的新三板市场在全国遍地开花,给了中国企业更多的机会,而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市场成立。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例,成立短短一年多,有近159家企业成功挂牌,同时还有更多的企业正在规范自己,努力争取挂牌。对我们来说,这些努力远比股票的短期增长更重要、更积极、更有远见。

其实,中国企业不缺人才,不缺资本,真正缺的是规范,而新三板正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机遇,我很期待。

互联网金融,草根的依赖。具有一定门槛的新三板市场,显然不是草根们的最佳选择。随着2013年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金融的持续升温,两个行业大鳄的“联姻”促成了一段“民间佳话”:以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掀起了一场全民投资的浪潮。无资金门槛,预期高收益率,几乎零风险,并且T+0的投资方式,让草根们都有机会一尝金融投资的滋味。

未来是草根的时代,把握住互联网金融的商机,将改变整个资本市场的格局。

雾霾经济,投机的风向标。2013年,最受关注的话题肯定有雾霾。因为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各地口罩成了热销货,以前鲜少有人问津的空气净化器更是“身价”倍增,政府投入千亿元进行大气污染治理,带动多个高达百亿的细分产业组成的空气治污产业群,催生出新的市场商机。

就像非典和禽流感一样,雾霾虽然带来新商机,但是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承受。

比特币,高科技、高风险的玩法。如果有一种资产经常性地在一天之内出现50%甚至更多的上涨或下跌,那就基本上会被定义为投机工具,这样的投资方式中蕴含的风险可想而知。在2013年经历了暴涨暴跌,比特币的复杂算法,注定它只能属于高级玩家们之间的一场游戏。而对于金融知识缺乏的老百姓来说,全民炒“比特币”的热潮,完全是人们对投机造富的“一厢情愿”,于是演变出这场网络货币的闹剧。

在过去的2013年,我们一同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或许当初的新商机还属另类小众,但只要是好的、适合的最终都将会被市场认可接受,并成为我们投资的方式。但是我更期待2014年的新商机。

愚者等待商机,能者把握商机,智者创造商机。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