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一个标准,各有对策

由于各地区致霾的原因不同,美国政府对于空气污染的治理更类似于一个双重系统:以全国性的法令为框架,各州因地制宜设立自己的治霾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纽约,世界大都市的绿化典范。如今,数十年前在城市上空飘浮的烟尘和颗粒早已消失无踪。在这块1214平方公里大、充满钢筋混凝土大楼的都市里,工厂变成了公园,花园城市替代了“雾都”。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雾霾

历史上,纽约市曾数度经历严重空气污染。根据《环境历史时间表:1940—1960》(Environmental History Timeline: 1940-1960 )一书记载,1950年以来,历次纽约“雾霾事件”都导致了数百人的死亡:1953年11月,雾霾导致170~260人死亡。1963年,死亡人数达200人。短短三年后的1966年,纽约雾霾再一次导致168人死亡。成为耸人听闻的“雾霾杀人事件”。

不同于纽约,在洛杉矶,另一种雾霾——“光化学烟雾”问题曾十分突出。1954年10月,光化学烟雾覆盖在洛杉矶的上空长达一个月之久,学生被迫停课在家,飞机无法起降,交通事故频发。加州理工大学的分析表明,光化学烟雾的产生原因是汽车排放尾气中的微粒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了化学反应成为氮氧化物(NOX),以及来自于工厂和炼油排放出的二氧化碳(CO2)和其他悬浮颗粒。虽然天气晴朗、阳光灿烂,但人们仍然会不停地干咳并感到眼睛刺痛。

除纽约、洛杉矶之外,美国其他许多城市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1948年,多诺拉烟雾灾难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造成20人死亡;1974年5月,华盛顿特区的雾霾天气持续了将近3个月;1972年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创下了153天无降雨的纪录。

国家定标准,地方出对策

由于各地区致霾的原因不同,美国政府对于空气污染的治理更类似于一个双重系统:以全国性的法令为框架,各州因地制宜设立自己的治霾措施。

在全国层面上,美国联邦政府针对空气污染问题颁布多项立法和修正案,成为各地区治理空气污染的基础。1963年,美国在通过第一份全国性空气污染控制法案《洁净空气法》;1970年环境保护署成立并定期审查空气质量标准;此后,美国环保署等机构合作设立了“空气质量指数”(AQI),向公众提供各地空气质量及空气污染水平的即时信息,通过登录网站AIRNOW,民众可以通过臭氧(O3)指数图、PM2.5指数图及其他指数图等了解各地动态空气质量。

各州、城市也分别制定了不同空气污染防治体系。洛杉矶建立了全美第一个空气污染控制区,其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则设定了美国第一个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近两年,洛杉矶开始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来自洛杉矶水电局的报告显示,目前该市有20%的电力来自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

《清洁空气法》实施后,许多工业企业的环保成本开始大大增加。互联网、金融等服务业逐渐取代制造业成为美国许多大城市的主要产业。一度林立的工厂在纽约市昆士区、布鲁克林区逐渐踪迹难寻,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得到逐步改善。

到今天,纽约市仍在继续推进绿色交通、控制排放等措施。2007年,纽约市布隆伯格政府推出了一个名为“纽约规划”(PLANYC)的25年规划,旨在通过132个不同领域的项目,将纽约建设成一个绿色环保都市。截至2013年,纽约市增加了229个社区公园,800英亩绿地,20英亩人行道和步行街;为了减少排放,在出台政策鼓励混合动力出租车后,零排放的电动出租车也于2013年开始投入试运营。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