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回家过年拼车火了签份协议更安心 哪些细节需注意

文章导读: 今年春节是北京市《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签订协议拼车回家并合理分摊费用,不会被认定为“黑车”。春节临近,拼车成功率如何?会遇到什么问题?旅途中又该注意什么?

    拼车回家,签份协议更安心

    有网站推出协议文本,明确出行路线、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

  张建辉绘 张芳曼制图

核心阅读

“每天守着电脑刷火车票,还不如拼车回家。”1月21日,在北京工作的徐小姐对记者说。

今年春节是北京市《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签订协议拼车回家并合理分摊费用,不会被认定为“黑车”。春节临近,拼车成功率如何?会遇到什么问题?旅途中又该注意什么?

 回家过年,拼车火了

“因为车票难买,以前都是熟人开车带我一起走,今年自己买了车,跟两个朋友拼车。”徐小姐说,朋友们换着开车,互相做伴,一路有说有笑,挺好。

除了和朋友拼车,也有不少人选择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家。据一家租车网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出台后,“拼车帖”的数量剧增,“比以前的十倍还多”。

春节临近,不少网站发起了“拼车回家”的活动,参与者踊跃。

一家拼车网站发起的拼车活动从1月16日活动报名开始,截止到21日18时,有13392人成功报名,其中车主2818人,乘客10574人。现在已经有3076名乘客找到回家的顺风车。

拼车路线遍及多个省市,其中,北京到郑州、北京到石家庄和北京到上海是最热门的三条路线。

“顺风车公益行动”发起人王永介绍说,目前尚未达到“拼车”高峰期,一般在农历小年之后,“拼车”申请量会猛增。“预计今年通过我们网站进行拼车的人数会达到10万左右。”王永说。

拼车可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节省运力。目前,参与拼车的多为“开车回家有空座”的车主和“春运买票有困难”的乘客。北京市新近出台的《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将合乘分为乘客免费的公益型和分摊费用的互助型。春节回家的“拼友”中,不少人采取的是互助型拼车。

车主吴先生决定找人拼车从北京回安徽安庆。他说,以往春节都是自驾回家,费用得1000余元,“今年希望能找到几位分担费用的乘客”。

吴先生告诉记者:“在网上发布信息后没几分钟,就有人联系了我,而且很快就商量定了。”据了解,从北京到安庆的过路费要700余元,油钱差不多也要700元,如果搭乘的乘客有4人,平均每人要300元左右。

 互助型拼车,价格如何计算?

记者在一些拼车网站上看到,车主们发布的拼车信息中,收取的费用相差很大。以北京到河北衡水为例,“拼车”价格从50元到120元不等,以100元左右的报价居多。而北京至衡水的火车票价在43.5元左右,长途客车票价则约90元。

拼车价格标准如何确定?专家介绍说,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获得参考标准:“拼车费=(搭乘公里数/100×百公里油耗×汽油价格+高速通行费)/乘车人数”。记者据此算得,一辆搭载4人的普通小轿车,从北京到衡水,每人需支付约70元。

计划由北京拼车回郑州的车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一辆5座SUV,计划再找3名乘客合乘。“已经找到两个人了,还希望找个女孩子给车上的另外一个女孩做伴。”他告诉记者,路上的费用由车上的所有人分摊,包括油费和过路费,估计每人150元左右。据记者了解,这个价格比乘坐省际高客要低。 

决定拼车从北京回郑州的王女士说,从北京开往郑州的高客费用大概是200元,因为拼车更节省时间,所以250元以内都可以接受。

有人嫌麻烦,不愿签协议

拼车时,发生矛盾如何协调?遭遇事故如何担责?针对这些问题,专家指出:“签订协议、约定权责是最有效的办法。”

北京市《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提到:“提倡合乘各方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明确出行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各自权利义务,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

记者发现,一些拼车网站已经推出了合乘协议文本,只要点击便可下载,协议中写明了路程、时间,合乘方式,车辆信息,双方身份信息、责任义务等。

然而,“拼友”们对签协议的态度并不一致。

正在寻找“拼友”的车主杨先生说,已经从网站上下载了协议模板,会在上车前与乘客签订协议。“拼友”张先生认为,签订协议明确权责可以让双方权益更有保证,很有必要。

和朋友拼车的徐小姐表示,不存在签协议的问题,“费用我来付,安全问题大家各自负责”。

已经找到乘客的车主吴先生则称自己还没有想清楚要不要签协议,“如果规定本身太繁琐的话,就不敢带人了。”“本来是挺好的事儿,要是因为签协议搞得更麻烦的话,可能就不考虑拼车了。”

对此,专家指出,一些车主可能怕签协议会带来麻烦,其实协议对双方的行为都是约束,也是为双方权益提供保障。

 专家提醒,安全细节需注意

一家租车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拼车族来说,费用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怎样保证拼车安全?

车主杨先生表示,自己会检查好车况,对路上可能出现的车辆状况承担责任,“长途出车忽视车辆状况,对自己也不负责任”。

一些网友在微博上支招:“拼车前务必仔细核实一下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驾龄等情况”,“车主和乘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诉至少一名亲友”,“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不要在途中向拼车人炫耀收入或所携带财物情况”……

拼车可能会给抢劫等刑事犯罪提供机会,专家提醒,为保证安全,拼车的双方应提前见面。了解彼此的身份信息并进行核实,了解司机的驾驶技术,约定是否轮换开车,检查车况,都是要做好的功课。此外,女士参与拼车,最好有亲友做伴,行车途中不要与司机聊天,都是需要注意的细节。

针对有可能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专家建议,拼车各方可以共同买乘客险,让双方都有保障。(记者 魏薇 白之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