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第一届苏商资本国际化论坛在沪举行

保育均:民企迎来制度平等竞争新时代

文章导读: 2014年1月3日,“情汇苏商•智惠资本”——苏商资本国际化第一届论坛在上海开幕。

经济网讯(张赫 上海报道)2014年1月3日,“情汇苏商•智惠资本”——苏商资本国际化第一届论坛在上海开幕。论坛汇聚政商学界精英,聚焦深化改革与市场竞争。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应邀出席论坛。

论坛发起人——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发表主旨演讲称:“市场经济就是能人经济,就是让最优秀的人为人民服务,就要优胜劣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彰显公正、公开、公平。”

“资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都离不开强大的资本支持。”主办方代表、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严昊表示,“希望这个论坛成为金融资本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占据了中国企业的绝大多数,民间资本也占到了全社会资本的60%以上。但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发展中时时遭遇“玻璃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特别是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现在到了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心的时候了。如果我们不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进行这样一个战略性大转变,我们就不可能继续前进,甚至可能把以前所取得的成果又退回去、吐出来。”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认为,实现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要将一切不利于这个改革方向的体制机制全部摒弃,将一切有利于这个改革方向的体制机制发扬光大。

“如果我们能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真正让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掌握绝大多数的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权,那么我们的经济完全可以恢复到8以上。这个我是有信心的。”黄孟复说道。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解决中国经济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前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强调,尊重市场和经济规律,把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让市场去配置和调节。要让市场形成价格,完成价格形成机制。要让民营企业同国有企业一样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地参与市场经济。

我国财税体制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政府间财政关系不够明晰,不同级次间职责不清,税基不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不同政府层级间的事权划分要考虑多种因素,属于全国性的公共产品,理应由中央政府牵头提供,地区性的公共产品,则适宜由地方政府牵头提供。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主要体现在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变为主要依靠制度。制度肯定了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平等地位,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民企迎来制度平等竞争新时代。民营企业要创新,实行联合重组,才能有实力和机会进得去垄断性行业和新的行业,参与新一轮的竞争。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商业银行,意义重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强调,垄断助长了虚拟经济的膨胀。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激发资本存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使金融行业资本利润率回归到合理水平,真正发挥市场对金融资本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