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除夕,高速不免费?

今年的除夕并未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里。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春节的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从正月初一才开始。也就是说,今年除夕高速不免费。对此,黑龙江有关部门人士直言:“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话音未落便遭到围攻,众多官员批其“不讲政治”。

近日,记者咨询并统计31个省份的交通运输部门意见发现,关于除夕高速免不免费的问题,各省份意见并不统一,遵照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除夕高速不免费的,占据大多数。

@有事说事:《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既然不含除夕,那就不应该免费。有规定按照规定来,没什么错。

@西北大汉:在所有省份的回应里,虽然青海也不支持免费,但给出的回复还算合理。“如果青海省免费,别的省不免,这边不发卡,到那边也没法收费!”可以看出,除夕高速免费还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但是,如果真想免费,这样的困难应该是可以克服的。

@蜀道难:“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你们想收费,合乎规定,我无话可说,但是,别拿着什么“公平待遇”糊弄人。

@似狮而妃: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于除夕高速路免不免费,而在于为什么除夕不在放假安排之内。

尽管收获了高亢的打气声,“出头鸟”还是缩回去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刚强调:“实际上我们到现在还没正式发布高速公路除夕免费的消息……今天早上,我看到媒体上说我们‘不讲政治’,我们真的压力好大。”

尽管收获了高亢的打气声,“出头鸟”还是缩回去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刚强调:“实际上我们到现在还没正式发布高速公路除夕免费的消息……今天早上,我看到媒体上说我们‘不讲政治’,我们真的压力好大。”

@人民日报:除夕高速免费之说,民间与官方两种评判,冰火两重天。节莫大于年,过年让利于民,皆大欢喜之举,缘何步步难行?归乡心切,免费放利虽小,传递温暖万千;收费还贷,放行损失或有,不如成人之美。免费与否,公有公理,而由执政根基论之,民心向背才是最大政治。

@扬子江畔:新疆等地的交通官员显然极力反对黑龙江的举措,但无论是拿出“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之说,还是拉出“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的大旗,其核心问题都不是在为公众利益考量,更与讲公平和讲政治无关,而是长期以来养成的“雁过拔毛”思维的惯性,一心只想到索取。

@往远处看:政府的公信力就这样栽到了少数官员手里。过年,高速免不免费,钱是小,平安是大。试想,除夕之前,很多北漂、上漂归心似箭,却被高速关卡拦住,关卡越拦越多,越多越堵,到时候,很多人除夕夜被堵在高速路上,到时候,一个很小的摩擦都可能触发一场巨大的灾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