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超过70家

【金融·资本】新华联集团欲跻身首批民营银行名单

“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

民营银行规模小,经营机制就比较灵活,特别是其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议价能力比较强,其收益率有可能比国有银行还要高。

p56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 本刊记者 肖翊|摄

我们投钱建银行,不是说我要用银行的钱。我们自己的钱拿出来投资,我们更会关注它未来的经营,更会关注产品、赢得客户信心。

——傅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跨入2014年,民营银行的脚步越来越近。

银监会于1月6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对于民资办银行明确了新的监管要求,包括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此前有消息称,首批民营银行有望在今年3月前发放牌照,但目前这一说法仍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

自1995年国内第一家民间资本设立的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成立以来,民营企业追逐银行牌照的梦想就从未间断过。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来自监管部门的又一次表态让人不禁感叹,民营银行的春天似乎就要来临。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华联集团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质疑,1月9日,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应称,近期湖南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申请民营银行的主要股东中明确提到了新华联。作为湖南省首批民营银行的试水者,傅军对民资进入金融业的未来有怎样的看法?

竞争激烈的首批名单

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让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多家民营企业被传出积极申领银行牌照,其中苏宁云商(002024.SZ)参与筹建的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获得工商总局批准。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超过70家,这其中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民营银行的筹建。市场普遍预期,首批3~5家民营银行很可能产生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呼声较高的热点区域。但最终花落谁家,仍然扑朔迷离。

尽管竞争激烈,但傅军对此仍很有信心。傅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已经接到了通知,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新华联集团、中联重科(000157.SZ)、蓝思科技在湘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

新华联集团一直坚持“多元化”经营路线。东岳化工、华联陶瓷、新华联地产、金六福酒、香格里拉·藏秘、开口笑酒等都是其旗下的知名品牌。

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70余家,其中拥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5家,员工42000余人,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

此时正值年终岁末,这些日子傅军在北京一直忙于听取来自各个子公司关于企业上年的决算和2014年的预算情况。从早到晚一天傅军能见6家企业的负责人,这样算来如果70余家企业都要见过一遍也需要将近半个月的时间。

傅军认为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精神坚定了他要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信心。

对于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的对于民营企业的积极信息,傅军用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的春天”“前所未有的机会”“吃了一颗定心丸”等一系列形容词来形容他的心情。

傅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华联集团所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在上海集中学习三天,请中央政策研究室的专家等进一步讲解了会议内容,“启发很大”。

他本人最关注的是经济体制改革,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应该减少行政干预、应该放权,二是“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显然民营银行的设立,能发挥民间资本在参与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民营银行要赢得客户信任

与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和业内人士的鼓励之声相比,监管层的态度则显得尤为谨慎。

“我们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这对银行和投资者双方都有好处。目前的背景是,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这个平衡点的寻找,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曾公开表示。

此前有学者分析民营资本大举进入银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利润”。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183.78亿元,同比增长13%。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已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而在2012年,16家上市银行中还有6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30%。

随着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市场竞争渐趋激烈。不少学者分析,银行靠存贷款利息差“躺着赚钱”的时代正在渐渐过去。

面对民资进入银行业是为追逐暴利的质疑,傅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银行的利润确实很高,但是不能持续,民资进入银行业后会加剧竞争,势必会摊薄银行的利润。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如果民营资本进入民营银行是想给自己搭建一个融资平台,那注定要失败的。”

当记者问到如何防范有些企业借设立民营银行搞关联交易、向自家企业输送利益的问题时,本已非常疲惫的傅军突然来了精神,高声表示:“不可能!”

“我们投钱建银行,不是说我要用银行的钱。我们自己的钱拿出来投资,我们更会关注它未来的经营,更会关注产品、赢得客户信心。”傅军说。

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

不过即便民营银行设立热潮如火如荼,但银监会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实施细则仍迟迟未出台。

此前有报道称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下称《办法》)已完成并报至银监会,将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该报道称,《办法》指出,民营银行的股东要尽量本土化,具备本地户籍,以便监管层更容易掌控风险信息。同时,民营银行应该原则上不在行政辖区外设立分支机构。

对此,对民间金融有过多年探索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民营银行不能重走传统商业银行的老路。它的服务对象应该是中小企业及“三农”群体等。银行规模一定不能大,而且应走区域性道路。

傅军表示,按照国际上的经济发展规律,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必须有机地结合,而现在中国是金融资本控制产业,财务成本越来越高,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很难拿到贷款。

吴晓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极大的提升,民营银行赚钱并不容易。“民营银行需要错位竞争。如果你能办出特色,你就能生存,否则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表示,民营银行规模小,经营机制就比较灵活,特别是其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议价能力比较强,其收益率有可能比国有银行还要高。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前途如何?首批民营银行花落谁家,答案恐即将揭晓。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