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微软“CEO 大选”:盖茨,回来吧

早在2013年8月,微软公司就宣布了CEO史蒂夫·鲍尔默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退休的消息,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为首的特别委员会将负责慎重地选拔下一任CEO。

唐骏

早在2013年8月,微软公司就宣布了CEO史蒂夫·鲍尔默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退休的消息,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为首的特别委员会将负责慎重地选拔下一任CEO。

而现在已经是2014年1月了。但有消息称,由于比尔·盖茨本月行程过满等诸多问题,微软预计不会在2月之前进行“CEO大选”。因此,微软的CEO搜索仍将继续。

从鲍尔默宣布退休到现在,人选的传说太多,却仍旧还是一个谜。虽然媒体曾经爆料出很多CEO的人选,如福特汽车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安全软件巨头赛门铁克前任CEO汤普森、微软企业部门总裁萨特亚·纳德拉、微软商业开发执行副总裁托尼·贝茨、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以及微软前高管保罗·马里茨等。

微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一家不是谁都可以驾驭的公司。曾经有过世界大公司运作经验,在我心中是世界最顶级CEO的鲍尔默在一定程度上都很难自如地驾驭,甚至也受到过一些谴责。毕竟伟大的公司,肯定有它的挑战之处。

微软需要一个有魄力的人。微软经历了无数次风风雨雨才成长为现在的帝国,世界上已经很难再找到一家企业敢说它比微软还要成功、还要伟大。微软的成功思维模式也已经在每一个微软人的身上根深蒂固,所以现在的微软需要改变,需要一个能够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人,去改变微软,让微软重新出发,变得更伟大。

微软需要一个能对互联网新事物敏感,并且有丰富经验的人。微软的管理是精英模式,而现在的互联网是草根的时代。如果还是走一尘不变的路,微软将会很快和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脱节。所以微软需要能够及时了解并把握时代前沿的人,通过丰富的管理运作经验,紧跟时代,甚至引领潮流。苹果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能够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人,我觉得,正是现在微软最需要的,也是必须的。然而现在微软内部并没有发现特别合适的人选。微软企业部门总裁萨特亚·纳德拉在技术方面能力卓群,但是在业务和销售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不够。微软商业开发执行副总裁托尼·贝茨和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虽然在业务方面经验丰富,但是要么没有CEO经验,要么缺乏互联网敏感度,在微软的资历仍旧较浅,更不可能会有大刀阔斧的改革。

再看看微软以外的人选,似乎也不太适合。福特汽车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同样缺乏对互联网新事物的经验和敏感,而且他也公开表示将继续留在福特公司。

据说微软已经找到了100名可能的CEO候选人,并与其中的数十人进行了交流,经过更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包括与公司董事会进行沟通,最后锁定大约20人,这些候选人都具有足够的实力。

就在去年底,盖茨曾在微软股东大会上表示,微软新任CEO必须有能力领导一个庞杂的高技术公司。这是个很高的要求。在微软做出最终的决定之前,关于新任CEO人选的猜测或许会愈演愈烈。但是我觉得,无论谁来出任微软CEO,结果都不会被看好。因为没有比盖茨亲自担任更合适的了!

我想说:盖茨,你回来吧。

    相关视频: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