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 读】生态文明和生态自觉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冯之浚

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理性选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以生态文明建设牵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从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这“三总”的角度来看,极大地提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范畴,我国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对我国国情所作的总体性、根本性判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生态文明建设也要从这个实际出发;从以往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目前拓展成为“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凸显其重要的地位,生态文明建设是前提,没有它,其他建设就会失去自然载体和生态环境;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之中,如果没有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就会陷入生存和发展的危机,已有的发展成果也必定会化为泡影,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目标也将无法实现。

中共十八大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分析是科学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近些年来的确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状况不容乐观。

生态文明要求我们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但目前,我国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尚面临着不少障碍,具有一定难度,这里既涉及到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更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处的国情有关。我国目前所处阶段的诸多特点,不允许我们走发达国家过去的老路,必须探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其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加快重组,国际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我国由于经济整体素质不高,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不利的分工地位。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与竞争中,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少世界知名品牌,出口商品中贴牌产品居多,不得不依靠廉价劳动力比较优势换来微薄的利润,成为低端产品的“世界工厂”,承受随之而来的资源、环境代价。

其二,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特点是“重化工业”加速发展,导致资源能源消费增加。先期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如英国、美国、日本大都走过一条大量消耗资源能源、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前车之鉴,我国已实行新型工业化政策,要走出一条有别于先期工业化国家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新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重化工业的层次提升和节能减排的结构调整与技术进步,避免少数地方盲目发展和引进重化工业中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造成资源能源的双重压力。

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工业化与城镇化同时并举。西方发达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工业化与城镇化之间是有一段间隔的。但我们根据中国国情,需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不可偏废。

其四,政府职能的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完善。如何配置资源合理利用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既是政府的职能,也是市场经济完善的表征之一,应避免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并存的现象。我们过去实行计划经济,认为计划经济能够有力地解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随着计划经济色彩的逐渐淡化,政府职能的转变成为改革中的重要问题,要努力建设服务型、法治型、廉政型政府。同时,不能过于迷信市场,市场并非万能的,它对自动配置资源、合理利用能源的调节是有限的,因此,必须要对市场经济加以引导和完善。

因此,要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任务仍然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但这条道路的方向是正确的,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共十八大第一次提出“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概念,这是将生态文明提升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特定高度,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为此,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实质就是要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提高能效力度,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当前,需要着重抓好四个基本任务: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这是解决我国国土空间开发中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二是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坚持把节约放在优先地位,通过多种手段切实节约能源资源,同时加强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三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四是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税收、生态补偿、绿色贸易等政策,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与执法,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和干部考核标准。建设生态文明,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光靠科学技术、经济手段是不够的,还必须提升对生态文明理念的觉悟,改变人对自然、对生态的认识。

(摘自本书序言)

p82

《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

作者:冯之浚

出版:浙江教育出版社

冯之浚

国务院参事,国家软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战略研究与发展路径》

作者:冯之浚

出版:浙江教育出版社

战略研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是软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战略研究被用于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被赋予重要意义。本书通过理论篇、部门篇和区域篇三部分为发展“出主意、想办法”。

《决策研究与软科学》

作者:冯之浚

出版:浙江教育出版社

软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在推进科技发展、经济转型、社会进步,协调科学与技术、科学与社会、科学与人文关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生态文明与生态自觉》

主编:谢振华、冯之浚

出版:浙江教育出版社

本书着眼哲学思想和核心理论的建构,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整体高度,寻求社会建设更具活力、更富特色魅力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