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 途】《侣行》 :“用生命去做”的原创节目

2012年的除夕,张昕宇和梁红开始了一次惊险刺激的旅行,他们的目的地匪夷所思:正在喷发的马鲁姆火山口、索马里海盗的聚集地摩加迪沙、世界最冷的地方奥伊米亚康、依然有核辐射的“死亡之城”切尔诺贝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2012年的除夕,张昕宇和梁红开始了一次惊险刺激的旅行,他们的目的地匪夷所思:正在喷发的马鲁姆火山口、索马里海盗的聚集地摩加迪沙、世界最冷的地方奥伊米亚康、依然有核辐射的“死亡之城”切尔诺贝利……

2013年6月13日,由他们的旅行经历整理制作的视频节目《侣行》开始在优酷网播出,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节目就打破了原创网络视频节目的多个播放纪录:单期播放量超过1100万,第一季总流量1.1亿;在新浪微博年度综艺话题榜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好声音》……

“因为现在中国人缺少的就是这个,我们都忙着工作、赚钱,而没有时间再去想梦想这件事情。”优酷娱乐中心副总裁李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穿着防弹衣、防化服的旅行

李黎表示,《侣行》应该算是中国首个户外真人秀节目,“它讲的是普通人的行走经历和真实故事,这也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侣行》中的太多画面是人们从未见过甚至从未想象的:他们正在喷发的马鲁姆火山口,举起一面写着中国字样的红色旗子,由于火山口的强酸腐蚀,旗子瞬间由红色变为白色;他们在七八个手持冲锋枪的保镖保护下“游览”摩加迪沙,但是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很友好,他们甚至遇到了会唱 《北京的金山上》 的索马里大妈;在切尔诺贝利,他们用事实告诉我们,说这里再过几十年就会安全都是胡扯;在世界“寒极”奥伊米亚康,张昕宇吊足胃口地问观众:你们想知道一杯开水在零下50摄氏度泼出去的样子吗?

尽管观众看到的只是有惊无险,但是实际上,他们几度到了鬼门关前。李黎曾经非常不解地问张昕宇:连红色旗子都瞬间变白,更何况人。这么危险,你到底是为什么?

张昕宇后来说出了他的心结:他在考船长驾照的时候,老外教练跟他说,你是中国人,你不行。这件事情极大地刺激了张昕宇,他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做给你们看,中国人只要想就一定行。

“有些事情是值得用生命去做的”

张昕宇和梁红的旅行够酷,但也非常“土豪”,有人预计花费不少于数千万人民币。于是有人猜测年纪轻轻的两人是不是“富二代”?“我们是富一代。”张昕宇说。

今年36岁的张昕宇和34岁的梁红都是北京人,从小一起长大,他们开过饭馆,卖过羊肉串,承包过公共厕所,还干过导游,也摆摊卖过豆腐。靠自制山寨豆腐机,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之后,他们又转行做起了商贸,从珠宝首饰到工程机械。2008年,他们成了“千万富翁”,现在我们还能从网上找到他们和堆了一人多高的人民币合影的“土豪照”。

“在这之前,我们生活很正常也很普通,踏踏实实做生意,拼了命地赚钱,甚至不睡觉,就是忙。然后买房子、买车,买更大的房子、更大的车。梦想?有过,但好像都想不起来,也没时间想。”张昕宇说。

但是,一切也在这一年发生了变化。2008年,汶川地震。张昕宇去了灾区救灾,因为见了太多的生死,回来之后,张昕宇问梁红:这是咱们想要的生活吗?此后,张昕宇和梁红开始不断出国旅游。不过,差不多把世界走了一圈之后他们发现:这样的旅行没有什么意思。于是,两人开始筹划他们的“环球探险之旅”,并用了几年的时间,为此做着各种准备。

“很多人会觉得我们是用生命在冒险,其实我们在用各种技能和手段把风险降到最低。”梁红说,“有人说我们是土豪的旅行,我们现在只剩下‘土’没有‘豪’了,因为做这件事情,我们倾家荡产。”

“有些事情是值得用生命去做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能否实现并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而是在于你对它的热情有多大,付出有多大。”张昕宇说。

带着更多人的梦想上路

小时候,张昕宇对梁红说:我要在北极向你求婚,和你去美国大峡谷拍婚纱照,到南极举行婚礼……让梁红没有料到的是,张昕宇竟然真的做到了,他现在正驾着帆船、带着他的新娘驶向南极。

去年7月,张昕宇、梁红和四位朋友开始了他们的帆船环游世界之旅,途经24个国家,最终到达南极举办婚礼,这趟行程将持续一年。这个过程也将被制作成《侣行》第二季播出。

他们的计划包括深度科考“玛雅文明”,揭秘“末日”真相;走访“世界小姐”盛产地拉美,挖掘“美女秘诀”;体验亚马逊原始部落独特的“成人礼”;记录马达加斯加“翻尸节”……

但在张昕宇看来,这次出发与第一次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是带着很多人的梦想去旅行。

“《侣行》第二季帆船之旅的旅行计划会更具有连续性,互动性也更强,比如航线和探险项目的设计,我们会让网友投票选出,这样,张昕宇和梁红就会带着很多人的梦想一起去那个地方。”李黎说。

《侣行》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网络视频原创节目之后,也带来不小的连锁反应。“2013年开始做了《侣行》,这档节目不仅给优酷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也获得非常好的口碑,摆脱了网络原创视频节目质量水平不高、定位人群也较为低端的印象。”李黎说。

如果一切顺利,张昕宇、梁红会在2014年春节前后到达南极并完成婚礼。张昕宇透露,他们已经做好了探险五年计划,“(2017年前后)《侣行》拍完五季,(就可以)直接去参加《爸爸去哪儿》了。”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