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烟花为何难卖?

文章导读: 每年春节,各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都会引发热议。去年秋冬以来,中东部地区暴发大范围雾霾,最近“不燃放”或“少燃放”的呼声明显高起来。

有喜有忧 赵乃育绘(新华社发)

每年春节,各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都会引发热议。去年秋冬以来,中东部地区暴发大范围雾霾,最近“不燃放”或“少燃放”的呼声明显高起来。

许多城市限制燃放时,也鼓励大家燃放环保产品。为此,熊猫、逗逗等北京专营批发商,分别推出了自己的环保型烟花爆竹。

这些被称为“低硫、微烟、少渣”的环保产品是否名副其实?燃放效果是否理想?市场推广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环保烟花效果怎样?

可实现少硫、少味、少渣、微烟

“我们的环保爆竹采用新型替代药剂,用极薄的蜡纸包装,燃放后发烟量少,几乎无味,也没有残渣和纸屑。”北京熊猫烟花公司总经理潘迪说。

“你看是不是这样。”潘迪专门为记者燃放了一挂环保爆竹。

从外观看,这种环保爆竹没有长长的引信,几乎不像爆竹;掂重量,要比相同头数的传统爆竹轻好几倍;听声效,其开炸效果与传统爆竹相同;看残留物,除了地面留下的一些黑色痕迹,用手确实摸不到残渣;用鼻子闻,也嗅不到硫磺味儿。

再观看十多种烟花的燃放效果,除了微烟、少味、少渣、艳丽的效果外,还增加了内筒型烟花的开炸音效。

今年,北京市考虑到消费者和经销商的要求,重新允许销售内筒型烟花。潘迪表示,北京市的地方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要求,今年进京的内筒型烟花,其单筒直径更小、单筒含药量更少、升空高度更高、安全性更高,环保性也更好,消费者不必担心。

这些环保烟花爆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无硫、无味、无渣、微烟的高端环保产品;另一类是少硫、少味、少渣、微烟的中低端环保产品。

熊猫烟花今年进京的环保产品有500多种,上述两类产品分别占20%和80%。据粗略估算,这些环保产品比传统烟花爆竹产生的污染物减少80%以上。

“去年,北京的环保型烟花销售量约占总销售量的20%,今年将达到80%左右,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国家烟花爆竹标准化委员会核心专家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赵家玉认为,环保烟花对于改善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有着积极影响,是烟花爆竹发展的大趋势。

北京市烟花办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是环保烟花正式“试水”北京市场,如果能获得各方认可,将成为今后春节的主打产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烟花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