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世上真有醒酒药吗?

文章导读: 香港药剂专科学院近日公布研究发现,无法证明市面上醒酒药的常用成分能有效醒酒,呼吁市民安全使用药物。也就是说,目前从医学角度来看,还没有一种真正的醒酒药。

宝鸡石鼓山西周早期贵族墓现柉禁器组

广州一些酒店为喝醉的客人提供醒酒室

中央三令五申,社会上大吃大喝风气逐渐褪去,不过,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也有不小心喝过头的时候。香港药剂专科学院近日公布研究发现,无法证明市面上醒酒药的常用成分能有效醒酒,呼吁市民安全使用药物。也就是说,目前从医学角度来看,还没有一种真正的醒酒药。

  酒在古代曾被视为安全饮料

酒精这奇怪的东西可以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脱胎换骨,一般来说三杯酒下肚就飘飘欲仙了。但是稍后酒精就会让你头晕、脚飘、胃辣、身轻。尤其难受的是宿醉,简直生不如死。于是你又开始渴望另外一种玉液琼浆能让你恢复正常,也就是被称作醒酒汤的东西。

在折磨人类的顽疾中,如果说癌症、艾滋病等让医生束手无策倒还情有可原,但连对付普通感冒、疥癣这类小疾也无能为力怎么也无法理解,而宿醉也属于这类没有特效药的小疾。宿醉这种痛苦当然是可以预防的,方法就是戒酒,但是人们总能找到充足的理由与酒精饮料发生亲密接触。无怪乎美国戏剧批评家乔治·内森曾说:“只有在酒后,我才会觉得世人比较有趣。”

宿醉与饮酒的历史一样长,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一些人类学家认为,酒类生产可能早于农业出现,或者酒类的生产刺激了农业发展,因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谷物收获后都会有部分用于酒精饮料的生产。另一些史前历史学家推测,酒精的作用或许如同暴风、做梦和死亡等让当时人类感到困惑的现象一样,推动了早期社会有组织的宗教的诞生。

古埃及人已经可以制造17种啤酒,他们相信是他们的丰饶之神奥西里斯神发明了这种令人惬意的饮料,甚至还将啤酒作为陪葬,供逝者死后享用。此外,在漫长的中世纪,欧洲由于水污染问题,在不少地方,酒精饮料很多时候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能安全饮用的饮料之一。

  宿醉如同“脑门里有个木匠”

像英语hangover(遗留的感觉)一样,有些语言中表示“宿醉”的词指出了宿醉的原因。比如埃及语中形容宿醉为“还醉着”,日语则是“醉两天了”,中文是“宿醉”,瑞典语则用“脑后中了一巴掌”来形容。而有些语言标示宿醉的词则形容了宿醉的后果,这些语言让我们认识到其诗一般的力量。如萨尔瓦多人宿醉醒来后感到自己像是“橡胶做成的一样”,法国人则伴有“嘴唇僵硬”或“发梢都在疼痛”,德国人和荷兰人说是“一只正在悲鸣的雄猫”,波兰人则号称能听见“猫咪在嚎叫”,丹麦人则说“自己的脑门里有个木匠”……

宿醉者常伴有多种不适症状,比如头疼、胃部不适、干渴、厌食、恶心、腹泻、震颤、疲惫以及一种痛苦感。这些宿醉后产生的痛苦究竟是何因所致,科学家尚未完全弄明白,但他们提出了一些可能的原因——人们饮用酒精后,它继而进入血流,并导致大脑中的脑下垂体抑制后叶加压素的生成。如果没有这种化学物质,肾脏会将水直接输送到膀胱中,而不是重新吸收到体内,人体在摄入250毫升的酒精饮料后会排出800到1000毫升的水,损失的水分相当于摄入水分的4倍,这也就是酒馆的洗手间常常人满为患的原因。

  “杜康基因”提高酒精降解速度

在酒精的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比酒精本身毒性更高的物质——乙醛。当酒精在肝脏中被一种称为醇脱氢酶的酶分解时,就会生成乙醛。接着,乙醛又会被另一种酶乙醛脱氢酶及另一种物质谷胱甘肽分解。在醇脱氢酶和谷胱甘肽的综合作用下,可以生成无毒的醋酸盐,一种类似于醋的物质。

但是,当大量酒精进入人体系统后,肝脏中存储的谷胱甘肽会迅速耗尽。这样,肝脏就需要制造更多的谷胱甘肽,而乙醛便会趁此机会在体内聚积下来,从而让这种毒素在体内存留更久。因此,女性不应与男性拼酒,一方面是因为女性体重较轻,另一方面是因为女性体内含有较少的乙醛脱氢酶和谷胱甘肽,她们需要较长时间来分解酒精,因而宿醉症状通常会更加严重。

宿醉的严重程度除了跟性别有关,也有人种之别。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李辉研究发现,2800年前中国人的体内开始基因突变,进化出了一个与喝酒有关的特殊变体基因,他们把这个基因戏称为“杜康基因”。杜康基因的本领在于可把酒精降解为乙醛的速度提高13倍!但是乙醛还需要降解为乙酸,才能被人体代谢,而这就需要乙醛脱氢酶的帮助。

然而,不可思议的是,经研究发现,50%的中国人恰恰缺失乙醛脱氢酶这种基因。乙醛在人体内大量积累,会对人体各种器官造成很大损伤,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人脸部的很多毛细血管破裂造成“脸红”的反应,这表明你的身体正在被酒精进行严重的伤害,其中脸红就是由于乙醛的刺激。大约40%的东亚人还会出现一种基因突变,使得醛脱氢酶的效率较低(这是另一种参与乙醇降解的酶类),因此他们仅仅小酌几口,就会显现出麻烦的征兆,比如满脸通红,而后很快会醉倒。

宿醉症状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还存在于认知水平上。宿醉者反应迟缓,沮丧、悲哀(两者并不相同)、焦虑、自我憎恨、失败感以及对未来的恐惧等控制你,英国作家金斯莱·艾米斯把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的开篇桥段——一位英雄发现自己变成了臭虫,作为描述宿醉的最佳文学代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林灵
0